当前位置:

“升级”后的小麦“不愁价”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尹江勇 编辑:李偲 2018-01-31 10: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冬时节,安阳市殷都区洪河屯乡的麦田里积了一层雪,正值越冬期的麦苗处在沉睡之中。

  “目前小麦墒情不错,对节后的田间管理十分有利。”1月29日,洪河屯乡种粮大户李兴威告诉记者,他对今年的小麦生产充满信心,“一是苗情好,产量不会低。二是我种的大都是优质麦,效益有保障。”

  李兴威是一位长年埋头田垄的朴实汉子,曾荣获全国种粮大户称号。2013年,他在当地流转了1.1万亩土地,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然而没想到,第一年他在自己最熟悉的小麦上栽了个大跟头。

  “那年我种的是以前种惯了的普通小麦品种,想着问题不大。结果规模大了管理没跟上,产量一般般。让我难堪的是,收麦时普通麦子卖不上价。算下来,忙了一年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几十万元。”提起往事,李兴威依然表情痛苦。

  “第二年我觉得不能再走老路了,正好广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人找到我,推荐省农科院培育的‘郑麦366’,说这是优质小麦,收获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保证不愁卖,我一听就答应下来了。”李兴威说,他当时一半耕地种上了优质麦,结果发现,“郑麦366”不仅品质优,还抗病、抗倒伏,产量跟普通小麦相比每亩可增收15%左右。

  当年年底,合作社把李兴威种的优质麦统一按高于市场价收购。“我算了一下,比种普通麦每亩多赚将近200块钱,基本上把上年亏掉的钱补了回来!”李兴威说,他流转的土地这几年成了广源合作社的优质小麦订单生产基地。

  “现在大众对食品品质要求高,食品加工企业对优质面粉的需求也急速提升,导致优质小麦供需缺口大,价格急速攀升,普遍以高出市场价20%被粮食企业疯抢。”广源合作社理事长吴章告诉记者,当地主要种植的“郑麦366”已经成为国内优质专用订单小麦的第一大品种。“在殷都区、安阳县及周边地区,我们合作社已累计安排优质小麦订单生产基地约200万亩,为当地农户增收超过3亿元。”

  “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关键一点就是从品种源头上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表示,要加快具有重大生产应用潜力、有突破性的优质高产高效农作物新品种的研发与推广,提升农产品生产水平。“农产品品质提升了,供给侧效益提高了,农民卖粮就不发愁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