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豆粕期权:让油厂与贸易商更加“舒适”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宇恒 编辑:李偲 2018-01-31 09: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以来,油脂油料现货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产业上游,大豆进口量和国产大豆产量不断提升;在产业下游,饲料及养殖行业规模化发展速度加快,豆粕需求显著增加。受国内外市场因素的影响,国内油脂油料品种现货价格波动加剧,企业面临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为满足行业避险需求,2017年3月,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已构建起的油脂油料期货品种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市豆粕期货期权(以下简称“豆粕期权”),填补了国内商品期权的空白,为相关企业和机构提供了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豆粕期权上市后,一些油脂压榨企业成为“豆粕期权”的先行者,处于产业链中游的贸易商也成为对豆粕期权兴趣最大、运用豆粕期权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最积极的群体。

  套保新选择油厂产业风险管理有了“专车”

  “期权让我们套期保值时多了一种选择。”嘉吉集团粮油业务中国区期权交易经理刘炯认为,期权和期货的关系就像专车和出租车。“以前打车只能打出租车,现在有了专车,就多了一种选择,但也不是就全部使用专车。”

  在刘炯看来,选择期货还是期权,一是看成本,二是看机会。“如果相较于期货保证金成本,利用期权套保的权利金或占用的保证金较少,可以用较少的资金量套保更大的头寸,便会倾向于使用期权套保。”

  “除了交易成本,市场机会对工具的选择来说也很重要。期权的波动率是期货不具备的。如果期权市场当时的波动率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会,即使期权成本较高,我可能也会选择使用期权进行保值。”刘炯说。

  策略更丰富结合实际需求灵活选择

  据介绍,当市场波动率较高,预期未来市场价格会趋于平稳,或预期价格为震荡走势时,采用卖虚值豆粕看涨期权的方式进行套保的策略要优于传统的卖期货套保。产业企业可以收取权利金,降低库存成本,增强经营收益。具体应用哪种衍生工具,何种策略,都要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灵活选择。

  “有了期权之后,我们做套保的和压榨利润保值的策略更丰富了,比单一用期货来说,期权可使用的策略更丰富一些,同时还可以用期权来增加企业利润,这对于提升压榨企业利润也是有一定帮助的。”刘炯表示。

  避险增利贸易商夹缝生存也“淡然”

  国内油厂越来越多的直接对饲料及终端企业进行销售的趋势,使得豆粕贸易商的利润被压榨得极低,贸易商在夹缝中求生存。豆粕期权上市后,部分贸易商利用期权及期权组合,实现更灵活多样的策略,更精细化的管理风险。

  厦门象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商品衍生品事业部期权业务负责人尹驰介绍:“为库存保值,传统的操作是贸易商在期货市场做空,现在也可应用‘买看跌期权+卖看涨期权’的组合进行替代,防范价格下跌风险,同时保留后期价格上涨的部分超额收益。”

  此外,在实际现货贸易中,贸易商经常会遇到期货价格意外上涨,却未及点价的情况。“买入看涨期权是规避期货价格上涨风险的很好方式,但利润微薄的贸易商并不愿意支付这份‘保险费’,通过卖出虚值看跌期权构建期权组合,也是经常采用的套保策略。”上海畅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策略经理董德贵说。

  董德贵介绍,当市场处于既不会大幅下跌但又看不到向上驱动的震荡行情中,或者企业期货和现货的整体敞口偏空时,可以采用卖出虚值看跌期权的增利策略。卖出期权获得的权利金可以一定程度的弥补企业的运营成本,但主要风险在于期货价格下跌至盈亏平衡价格以下的可能性。

  豆粕期权上市不足一年,很多产业企业其实仍在摸着石头过河。随着期权市场参与者的日益增长,期货和期权组合策略的不断成熟、丰富,我国产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相信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期权也会成为客户套期保值的重要工具之一。”董得贵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