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传统稻米做碗香甜“年夜饭”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梁雨 编辑:李偲 2018-01-30 09: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春节,贵州省从江县生产的地方传统稻米成为“抢手货”,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雪片般飞来,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从江红米、从江香禾糯等稻米品种在市场上飘散着诱人的香气。

  “种了一辈子田,没想到祖祖辈辈种下来的红米今年卖到了10元1斤的高价。”从江县西山镇陡寨村63岁的农民石朴定喜出望外,他计划开春后将家里的4亩多稻田全部种上红米。

  据介绍,陡寨村种植的红米是当地人经过千百年筛选流传下来的优良地方稻米品种,耕种全部采用稻鱼鸭复合的传统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稻米基因不退化,口感软糯,特别是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因此成为消费者青睐的绿色生态食品。

  从江县农业局副局长王长华介绍说,陡寨村今年与贵州绿之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约合作,种植红米500多亩,产品由公司统一收购后对外销售。

  说起从江县的传统稻米品种,不能不说“名声在外”的从江香禾糯。从江香禾糯是当地农民世世代代选育而成的地方特有稻种,具有米质优良、营养丰富、可食性强、口感香柔等特点,有“一亩稻花十里香,一家蒸饭满村香”的美誉,已入选贵州省名特优粮食作物品种,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从江香禾糯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鱼鸭复合系统最为典型的农业产品。每年谷雨过后,当地农民就开始在沿着山势拾级而上的层层梯田插上香禾糯秧苗,秧苗长正后按田块的大小如数放置手指般大小的鲤鱼苗,秧苗到了分蘖期再在田里放养适当数量的鸭子,这就形成了享誉全球的“稻鱼鸭复合系统”。到了秋收时节,梯田处处稻香鱼肥,鸭子成群,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让人称奇的是,从江县的地方传统稻米都是采用“稻鱼鸭复核系统”这种古老的农耕方式生产的。近年来,这种种植方式的生态价值和目前濒危的状态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从江县采取措施,积极保护开发这一宝贵的农业文化遗产。2017年全县传统稻米品种种植面积达到3.47万亩,产量867.5万公斤。计划到2020年,种植面积增加到5万亩,“稻鱼鸭”总产值超过3亿元。

  “目前我们依托贵州大学、贵州农业科学院,在高增、建华、占里和龙江等村成立了侗族香禾糯专业合作社,同时引进龙头企业实行订单外销,把发展以香禾糯为主的地方传统稻米作为特色农业的一项精品产业来抓。”王长华说。

  在从江县政府引进的贵州月亮山九芗农业公司的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加工从江香禾糯、红米等地方传统稻米。“快到春节了,订购香禾糯、红米的订单特别多,我们不得不安排人手连夜加工供应市场。”公司负责人说,尽管这些老品种稻米价格上高于其他稻米好几倍,但是在市场上依然很抢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