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创新时代粮食流通工作新局面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1-29 10: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在即,万象更新。2018年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1月22日~23日在京召开。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全国粮食流通系统首次年度工作会议,是一次集思广益、明确目标的大会,是一次提神鼓劲、接续奋斗的大会,也是一次高效务实、新风扑面的大会。与会代表秉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商改革大计,同谋发展宏图,会议圆满成功,可喜可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粮食人在砥砺奋进中交上了极不平凡的成绩单。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复杂局面,全国粮食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凝神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2017年,广大粮食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把实干和创新贯穿其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既注重破解当下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取势谋局,全面提高了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书写了粮食建功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成就令人鼓舞,前路催人奋进。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

  2018年工作做得如何,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以这次会议召开为标志,2018年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部署已经展开。广大粮食干部职工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守护天下粮仓,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闯关夺隘、披荆斩棘,奋力开创新时代粮食流通工作新局面。

  开创新局面要有新标准。“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牢牢把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新起点上我们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要实现更高水平的更大发展,就要有新的更高的标准。我们要积极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的战略需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高质量发展定方向;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出举措。这是发展大势,我们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机遇与作为、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以新标准对标行动,以新标准检验实践。

  开创新局面要有新思路。辉煌筑基,乘胜而上。这次会议确立的“六项重点”工作,措施具体,针对性强。从积极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到全面加强粮食流通监管,从消化粮食库存的“硬骨头”,到创新完善粮食宏观调控的新课题,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助推粮油产业强国建设,到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升百姓“吃得好”体验,无不是发展的要务所在,无不是人民群众的关切所在。围绕这些重点工作,各地要奋发有为,并注重联结业内外,协同发力,一起为“粮安中国”出招谋篇。同时,要结合当地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在整体推进中精准施策,确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走样、见成效。

  开创新局面要有新作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好坏事关工作成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以“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为宗旨检验工作,主动作为;我们要大力弘扬务实创新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和“四无粮仓”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责任感促发展;我们要加强高素质专业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在实干中锤炼队伍,在服务中增强本领。全国粮食行业一盘棋,好的作风能春风化雨、润泽民生,也能汇集行业力量、增强干劲,叫响“粮食人精神”,促全行业奋发图强、积极向上之气蔚然成风。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守护好天下粮仓,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新时代发展的召唤,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期盼。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作风,把美好的蓝图、宏伟的目标变成现实,在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神州大地上,挥写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