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储粮编织储备粮库风险防控网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泽农 编辑:李偲 2018-01-29 09: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泽农)管理运营好一个中央储备粮库需要防范哪些风险?怎样防?谁去防?中储粮集团在2017年推行的“岗位内控”体系建设中,给出了完整解答。

  中央储备粮库的业务覆盖购销管理、仓储管理、库外监管、资金和补贴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多种类型。2017年,中储粮集团开始探索“岗位内控”体系建设,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岗”原则,全面梳理直属企业17大类业务、60个风险防控责任岗位、662个风险控制点,制作了178张业务流程图,形成“一图(业务流程图)、两库(规章制度库、风险提示库)、三册(企业内控手册、部门内控手册、岗位内控手册)”的框架体系。直属企业为每个岗位量身打造一本内控手册,将业务层面风险防控的“岗位”匹配融入到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岗位”,各岗位权责匹配、监督制衡。业务流程图将各类业务的风险点、控制点及责任岗位内嵌到日常业务活动中,实现内控责任到人、措施有据可循。日常工作同时记录整理风险防控情况,实现内控信息化、痕迹化,内控执行与岗位考核挂钩,责任可追溯。

  岗位内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梳理了直属企业基础管理,提升了风险防控能力。截至目前,中储粮集团下属27家分(子)公司已建成33个岗位内控标杆库,通过扩大试点、标杆示范,这套框架体系将逐步推广至全系统所有直属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