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阜宁大米:化禀赋优势为价值优势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壹 编辑:李偲 2018-01-24 16: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汉中洋县立足生态优势,坚持有机产业富民思路,通过推行“公司化”“合作制”和“家庭农场”三种主要经营模式和“公司(合作社)+基地+科技”的运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引导鼓励实体投资有机产业。图为陕西洋县一家有机大米企业的员工在放置刚封装好的有机大米。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本报见习记者王壹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素有“里下河平原明珠”之的美誉,这里地处江淮平原中部,地势平坦,水网纵横,湖荡众多,常年耕地面积达到130万亩,是全国闻名的产粮大县之一。与此同时,阜宁县还拥有6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粮食年产量可达100万吨左右。

  据《盐城市粮食志》记载,早在秦代时阜宁民间就有与外地交换大米的记录,在清朝时这里的米行已经颇成气候,经上海、青岛等地转销欧美日等地区和国家;到了抗日战争时期,阜宁大米为华中敌后抗战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如今的“阜宁大米”已是旧貌换新颜,借品牌化的东风,已经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中国驰名商标、江苏省著名商标、盐城市知名商标等体系的认可,并获得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技术展示交易会金奖等诸多荣誉。

  环境得天独厚科技引领潮头

  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是阜宁大米美名远扬的首要因素:地处亚热带向暖湿带过渡区域,伴随海洋性季风气候,年日照时数可达2287小时,降水量900~1100毫米,气候呈现出温暖湿润、光照充足、雨量丰沛的特征,空气质量指数在全国始终名列前茅。同时,这里土壤含钾量丰富,土质蓄水性、透气性均好,非常适宜水稻种植。这些自然要素为培育出弱碱品质的大米奠定了基础,也为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前提条件。

  在这些环境优势基础之上,阜宁农人正在深度挖掘稻米种植的潜力。县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洪权说,阜宁大米近年来之所以发展势头强劲,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先进的加工工艺。“中粮米业”将成熟的模式、经验应用于“阜宁大米”的加工生产,其所有设备都采用自布勒、佐竹等行业顶尖企业的产品。高端色选机去除率近百分之百,布勒米机更是采取“两砂两铁”先进工艺降低损伤率,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大米的完整性,且全程采用自动化灌装、缝包、装箱、码垛工艺,确保大米的安全性。

  阜宁县农委在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和实验,将徐稻9号、南粳9108定为“阜宁大米”主打品种,构建“公司+农户”模式,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测土配方、统一育秧方式、统一水肥管理、统一虫害防治,实现田间管理科学化、标准化、生态化。

  同时,阜宁县积极与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南京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搭建科技指导服务体系平台以提升稻米的绿色储藏水平,保证夏季粮层温度控制在15℃左右,确保稻米的新鲜和品质。

  深化市场合作推进品牌建设

  扬州大学作物栽培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其根介绍,阜宁土壤中有机质丰富,有利于优质稻米的种植。但是近年来,水稻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稻米品质虽比一般米要优质,但特点还不够突出,市场辨识度不高;另外,也没有真正体现“优质优价”,阜宁大米急需增强品牌意识,扩大宣传,以提高知名度。

  戴教授的观点已经获得了广泛认同。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阜宁县先后与厦门明穗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北京三安科技集团、上海垠海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游轮港、福州青芝山面粉有限公司、新储(厦门)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化产销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完善销售体系,提升品牌价值。

  近年来,阜宁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重在推广优质品种,推进有机栽培,大力发展稻田养龙虾等“稻田+”种养模式,形成有机稻米产业区,尤其是在国家“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中,阜宁县以“罗桥有机稻米工程”为重点,经过材料申报,层级筛选、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成功入围首批“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创建单位,盐城市仅此一家,全省共7家。

  罗桥万亩有机稻米基地位于罗桥镇安兴、射滨、沈顾、沿边等四个村境内,首期实施面积1.1万亩,现已流转核心区面积3000亩,松散区面积8000亩,联动农户3000户。基地核心区3000亩采用了四种种养模式,即1000亩稻田养龙虾、稻田养蟹、稻田养鱼和稻田养鸭,2000亩实行稻收后种植苕子、紫云英、麻菜等绿肥。基地水源全部采用苏北灌溉总渠可饮用水源,核心区实现太阳能杀虫灯全覆盖和电子监控全覆盖,配套性诱剂杀虫,达到有机稻米从育秧、栽插、管理、收割全过程可视化,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可追溯。

  拓展营销网络阜宁稻米香飘海外

  “2018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品牌优化战略,同时加大互联网营销的力度。”梁洪权说。目前,阜宁县已经先后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地举办“阜宁大米”推介会;同时赴福州、西安、长沙等地参加粮油产品展销会;在南京、苏州、上海开设品牌直销店,并在京东、天猫开设网上旗舰店。同时,借助中粮米业成熟的销售网络,迅速将“阜宁大米”推向世纪华联、大润发、麦德龙等大型超市。阜宁县对有机稻米基地实行订单收购,徐稻9号优质稻谷按高于市场价0.5元/斤价格收储;对有机稻米联动区域所产南粳9108和优质糯稻,按高于市场价0.1元/斤价格收储。通过开展优质优价收购,力争到2020年将全县粮食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促进农民调整粮食品种结构,引导粮食企业建立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培育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优质粮油经营模式,增加安全、优质绿色、健康的中高端粮油的供给,走上以“阜宁大米”引领“中国好粮油”建设,打造全县稻米产业生态、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近几年,“阜宁大米”开始走出国门,每年都有几万吨大米销往日本。今年60岁的盐城市阜宁县郭墅镇孙灶村益农信息社负责人周铁就是专门负责种植销往日本的阜宁大米。周铁自己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5000亩土地,同时发展了23000亩的订单种植。周铁告诉记者,他的客户都是提前一年和他下订单,“2017年初下了一万五千吨订单,其中包括1万吨糯米和5000吨粳米。”

  毕业于江苏省粮校粮油仓储化验专业的周铁深知商家需要什么样品质的米,同时利用“口感好、质量可追溯”的阜宁大米的先天优势,加之施以有机肥料,使得他种植出的阜宁大米质量过硬,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蛋白质、膳食纤维、脂肪等多种营养物质,质量指标、品质指标和安全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铁、锌、钙、磷等微量元素及钾、钠、钙等碱性元素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达到了日本进口大米的标准,为中国大米品牌走出国门赢得了信誉。“阜宁大米独特的优势,我想给它发挥出来,同时也能带动一批人在我这里工作共同致富,为他们增加收入,也满足我一点小小的‘虚荣心’。”周铁笑着对记者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