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吃与高产可兼得 北大荒垦丰种业培育出水稻新品种“龙垦20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朱芳冰 莫志超 编辑:李偲 2018-01-23 10:37: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市场端的需求变化让水稻品种从过去单一注重产量逐步向质量产量并重转变,特别是稻米的优质适口性越发受到重视。但是,传统观念认为,米质与产量往往难以兼顾,好口感往往会牺牲一定产量。不过,来自黑龙江的北大荒垦丰种业则通过水稻新品种“龙垦201”打破了这种观念。

  “产量+优质”成为新路线

  针对发展粮食产业经济,黑龙江省明确提出,要提升水稻价值链并强化营销建设,通过价值链增加农民收入。宏观方向说明,迎合市场的品种,必须是优质品种、高产品种。为了顺应黑龙江省水稻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同时也为了打造好黑龙江省优质米基地,垦丰种业逐渐将市场需求导向列为科研育种的重点。

  从2013年开始,垦丰种业育种科学家团队审时度势、分析预判市场需求后确定了“产量+优质”的育种路线,而不再是过去单纯追求产量的育种方向。“龙垦201”正是按照这个思路培育出来的,其是垦丰种业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水稻品种,也是垦丰种业近年来着重育种人才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

  “这个品种是给饭桌种的,特别好吃,以前咱们垦区没有这样的品种,我们也买不到,现在有了‘龙垦201’,我们就能种出和‘稻花香’一样好吃的大米了。”在佳木斯水稻分公司直营店里一位正在购种的农户高兴地说。“龙肯201”的适口性凭啥堪比“稻花香”?

  据了解,“龙垦201”的优质特点主要还是源于父母本基因,为“空育131”和“龙粳20”杂交选育。其中“龙粳20”也是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的一个优质米品种,有着日本优质米“富士光”的血缘,所以“龙垦201”的好吃血缘可以追溯到日本顶级优质米“越光”。

  “龙垦201”属于优质米品种,所谓的“优质”应该从两方面认定,一是出米率高,“龙垦201”的出米率在黑龙江省内一直名列前茅;二是好吃,好吃才能有市场,“龙垦201”口感好,味道佳,剩饭不回生。

  根据近两年的推广情况看,“龙垦201”的出米率在72%~74%,食味值高,除无香味外其口感与“稻花香”相似,完全能够满足米厂对市场的需求。今年垦丰种业就收到不少米厂针对“龙垦201”的咨询,计划加工成大米销往南方。

  不仅仅是米质,2013~2014年,“龙垦201”的区域试验平均公顷产量达到9369.9公斤,较对照品种“龙粳20”增产6.8%;2015年生产试验平均公顷产量9178.0公斤,较对照品种“龙粳20”增产7.3%。

  为了让新品种及时推向市场,自该品种2014年参加第二年区域试验开始,垦丰种业水稻新品种推广团队就已经开始了大量的布点展示工作。2016年审定当年,“龙垦201”在省内二、三积温带累计布置126处展示点,展示面积累计139亩,现场及室内培训种植户累计1.2万多人次,收到良好效果。

  试吃产品被“一扫而光”

  “龙垦201”自推向市场以来,以其优异的性状,一流的品质,不断获得丰产丰收,深受广大种植户的欢迎。

  在2017年第23届哈尔滨种业博览会上,垦丰种业水稻品种展台就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客户。“‘龙垦201’是你们垦丰的吧?”“哪个是‘龙垦201’啊?”“给我说说‘龙垦201’多少钱一斤?”,各种关于“龙垦201”的问题不绝于耳,经过多名公司员工细心、热情的介绍,大家对龙垦201的抗逆性、丰产性,特别是其优异的品质有了深入了解,良好的适口性得到绝大多数咨询者的认可。

  会议期间供大家品尝的“龙垦201”米饭仅仅半个小时就被试吃一空,品尝的客户看着热气腾腾的白米饭,吃到口里松软适度,都赞不绝口,当场就有三家水稻加工企业要求缴纳定金,预定种子。

  据统计,会议期间垦丰种业共接待来访者697人次,其中种地大户及合作社381人,来访水稻加工企业27家,完成黑龙江省11个空白市县“龙垦201”的经销商招商工作,与种地大户及合作社签订了1.3万亩供种意向书;与6家水稻加工企业达成了“龙垦201”合作意向,共签订了1257吨销售意向书。

  今年,垦丰种业将继续对“龙垦201”进行全面推广,预计该品种推广面积将达220万亩,2019年推广面积可以超过800万亩。

  表现稳定深受喜爱

  “我种的龙垦201这个新品种,去年表现真不错,不仅抗病性强,而且产量也高。”新华农场种植户梁志刚高兴地说。

  近期,垦丰种业组织人员对“龙垦201”的种植示范户进行了回访调查,数据显示,产量超过10吨/公顷的农户占到回访者的14.6%,产量水平在9.5~10吨/公顷的农户占到回访者的39.2%,产量水平在9~9.5吨/公顷的农户占到回访者的40.7%,其余产量的农户为回访者的5.5%,最低产量为8.86吨/公顷。

  “你们这个品种好啊,颗叉多又省种子,现在看来,一盘下种量2两就应该足够了;这品种不能按照老品种那样去种了,你们告诉我不能种那么密,一开始我还不信呢,就怕苗不够啊,就比要求的多插了两棵,要是按照你们说的种,我估计产量11吨是没问题的;还有就是抗病性好,这品种基本上没有红穗子,也没有稻瘟病,我正常打药就行了,听说去年稻瘟病普遍挺重的,别人家有不少感病的。”宝泉岭管理局军川农场17队种植户王代军告诉回访人员。

  2017年“龙垦201”在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推广种植2.3万千亩,平均产量9.33吨/公顷,最高产量10.98吨/公顷。这个品种在保证产量的基础上,品质也不甘落后,根据进两年推广种植来看,该品种分蘖力强、分产性好、丰产潜力大、易获得高产;穗型较散,不利于病原菌的滋生;抗倒性达到“空育131”的水平,与“龙粳31”“龙粳46”相仿;耐冷害能力强,空瘪率低,品种综合抗性较强;籽粒成熟度好,千粒重高,出米率高,米质优,适口性好,商品性好,利于米业加工,便于商品粮的销售,符合黑龙江省水稻由国储转向市场的发展战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