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辐粳9号”横空出世 水稻实现高产且优质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睿宸 贺晓航 编辑:李偲 2018-01-22 10: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在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的基础上,“科辐粳9号”这一优良水稻品种横空出世。该水稻品种破解水稻“高产不好吃、好吃不高产”的难题,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高端大米市场的竞争力。

  今年1月,中科院遗传所的李家洋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他们的研究中,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是关键技术。“科辐粳9号”水稻品种正是此项技术迈向产业化的优良产品。

  据了解,“科辐粳9号”的诞生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同研究的成果。

  记者从技术生物所的刘斌美副研究员处了解到,中科院遗传所研究团队主要开展上游机理研究——他们解析了巴基斯坦basmati和美国稻lement品质的关键基因,分别发现gw8和gw7基因对于提升稻米品质、外观、产量有重要作用。相关成果两次发表于世界顶级期刊《自然-遗传学》。

  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技术生物所科研人员与遗传所通力合作,利用最新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将gw8、gw7以及氮高效基因dep1进行人工杂交聚合,以离子束诱变水稻品种武运粳7号(国审稻20000008),获得一个长粒型突变体为低盘品种,选育出优质水稻新品种——“科辐粳9号”。

  “该品种既有籼稻外观(粒型长,长宽比2.9),又有粳稻口感。因为具有感光性抽穗灌浆的特点,在光照强、温差大的秋天,更利于优良品质形成。”刘斌美对记者说,“稻米可分为粳米、籼米和糯米,粳米外观短粗口感好,籼米外观细长口感相对较差,‘科辐粳9号’在保持细长外观的基础上还保持良好的口感。”

  随着人们社会生活水平提高,粮食制品已实现由“粗”到“精”转变,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而是对粮食口感和营养含量提出更高要求。农业供给侧改革更是对是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国家作物品种审定办法做出重要修订,以提高品质为方向,以鼓励创新为根本,加快选育能够满足新形势需要的新品种。

  据了解,经过3年以上的栽培适应性试验以及市场前期推广,“科辐粳9号”被证明适合作为单季或双季晚稻生产,其应用范围广泛,在安徽淮河以南、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均可种植。

  (光明融媒见习记者李睿宸 通讯员贺晓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