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米市场行情超预期 不宜盲目扩大种植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2018-01-19 15:52:1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7日,记者从农业部就2017年主要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和当前农产品市场热点问题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大宗农产品价格以稳为主,“市场定价”特征更为明显。大宗农产品仍处于库存消化期,粮食价格总体稳中略降。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称,据监测,2017年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均价每百斤122.10元,同比低0.3%。玉米市场在新粮上市后收购价稳中有涨,东北地区价格涨幅较大。

  展望2018年全年形势,在全球农产品供需继续保持总体宽松格局和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国内农产品市场运行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但随着国际国内市场联动加深,国际汇率变化、贸易政策调整等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叠加,我国农产品市场形势将更加复杂。”唐珂提醒说,据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分析,预计随着粮食最低收购价下调,今年稻谷小麦优质优价、市场购销两旺的特征将更为明显;玉米库存消化可能进一步加快,价格将在市场供求调节下小幅波动;油料、棉花、食糖等进口可能有所增加,部分品种下行压力加大。

  对于下一步玉米市场应关注的重点,唐珂表示,玉米的产销形势的新变化需要引起重点关注。他谈到了两个“超出预期”,即2017年玉米库存消化进度超出预期,市场价格稳中趋强的走势也超出预期。特别是11月底东北玉米购销活跃,量价齐升,玉米种植效益明显好于上年。唐珂指出,预计2018年东北地区农户玉米种植积极性提高,需要密切跟踪农户种植意向的变化,统筹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轮作休耕补助政策。继续通过政策引导玉米生产向优势区集中。

  针对玉米市场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玉米种植效益明显好于上年。玉米库存消化进度超出预期,拍卖成交活跃,临储玉米库存明显下降。”唐珂总结了以上特征。当前的玉米市场情况,他介绍说,2017年12月第四周东北产区农户的玉米出售价每斤0.79元,比10月第四周涨了7.3%,同比涨16.8%;华北产区农户玉米出售价每斤0.83元,比10月第四周涨了2.4%,同比涨4.3%。

  唐珂也提醒,据专家初步预测,由于目前玉米库存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今年玉米市场价格将在前期恢复性上涨后,保持基本稳定。农业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把握好中央储备粮轮入轮出、临储玉米库存消化的时机和节奏,防止出现价格大幅波动和大面积的“卖粮难”。广大农户要根据市场行情有序售粮,同时合理安排明年的春耕生产计划,特别是玉米非优势区域农户不宜盲目扩大玉米种植,避免增产不增收。

  玉米市场行情好转,在今年相继举办的中储粮网玉米竞价销售专场中也得以体现。进入2018年,中储粮网于1月9日、12日举办了两场山西玉米竞价销售专场,成交率分别为100%和39%。1月17日,中储粮网还举办了内蒙古玉米竞价销售专场,成交率为100%,成交均价1768元/吨,高出起拍价31元/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