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质量兴农——写在2018“农业质量年”开启之际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1-16 15: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走质量兴农之路”“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等要求,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提出了“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的重要工作思路,并将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这是农业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中国农业由此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农业必将迎来一场深层次全方位的革命性变革。这也标志着,这次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是一次带有阶段性特征的转型升级的会议。

  农业质量,指的既是农产品质量,也是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农业结构布局质量、农业产业发展质量。它直指农业终端,不仅要求出产的农产品本身必须安全、健康、优质,还要求附加值高、个性化强、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它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既要求推进标准化生产与质量监管,又要求强化现代要素集成运用,提高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它着眼农业与全生态的关系,不但要根据资源匹配情况变革农业本身结构布局,而且要重新定义农业与山水林田湖草这个生命共同体的关系。

  为什么当前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这是由三个因素决定的。首先,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必然要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农业的主要功能来看,“搞饭”就要产出更好的农产品、“搞钱”就要让产业更有效益、“搞绿”就要维护更和谐优美的生态环境。其次,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兴旺,目标是生活富裕,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始终是农业农村工作的核心。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农业谈何兴旺,又谈何效益?没有高质量的发展,传统农区的普通农民的增收致富从何处着落?农业怎么能为农民富裕作出更大贡献?乡村振兴又怎么能是高质量的振兴?最后,农业高质量发展概念提出本身,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中国农业现代化跨越发展的必然结果、重大成果和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5年都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彻底告别了“短缺”时代。我们完全可以说,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正是由于有了包括亿万农民群众在内的农业人的顽强拼搏、砥砺奋进,中国农业才能取得如今辉煌的成就,我们才能有空间、有时间、有能力进行“转型升级”,才能昂首阔步、信心百倍地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农业高质量发展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必须全面推进,既重视产品质量、又重视供给质量;既要重产重管,又要重调重减。必须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思想观念、方式方法、政策措施、资源配套、绩效评价等都要随之调整。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既要强化产出来和管出来,又要强化调出来和减出来。如何把优质产出来?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加快标准制修订,有标可循、按标生产;要加强标准宣传推广和使用指导,印发明白纸,让生产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从源头上抓质量。如何把安全管出来?要切实加强执法监管,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国家追溯平台推广应用,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建立农业生产信用档案,实行“黑名单”制度。如何调出来?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以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为主攻方向,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重点优化产业布局,减少低端无效供给,增加销路好、品质高、市场缺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如何减出来?要减少农业投入品的过量使用,减少对资源环境的过高的利用强度。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注意什么问题?必须注意不能造成新的失衡,既要坚持质量第一,又要避免顾此失彼。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注意避免陷入误区,滑入新的失衡和偏颇,要辩证看待质量、数量、速度、效益的关系,不讲质量的数量当然是极大的浪费,但增长导向让位于提质导向,并不是说完全不要数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农业工作的首要任务,统筹好保供给、保收入和保生态始终是农业义不容辞的使命。要重视政策引导,只有先从作为指挥棒的政策上传导出重质导向,农业其他体系、各个环节才能进行相应调整,同时相较数量,质量更为内在主观,不易评判定量,但并非没有办法,可以用数据、指标、指数进行考核,各环节要做实做精做细,制定精准考核体系。要重视宣传指导,在增强质量理念、质量意识的同时,更要教给方法,提高技术能力,确保每个节点的每个人都“懂质量”,要重视人的因素,只有农业发展链条每个环节上的人都按照同一目标执行,才能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质量兴农,坚持质量第一,按照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要求,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若干年后再回眸,市民们对农产品的疑虑少了,农民们生产中“多了少了、贵了贱了”的怪圈少了,农业结构趋于稳定平衡,农业高质量发展结出丰硕的果实,我们可以自豪地说,2018农业质量年,将是中国农业向高质量时代迈进的分水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