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粮集团:实现史上最好业绩 粮油主业增长迅猛

来源:央广网 作者:沈静文 编辑:李偲 2018-01-16 09: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中粮集团今天(15日)通报,2017年,集团实现史上最好业绩:年营业收入4825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5388亿元。

  过去两年,中粮集团通过顶层设计和机制创新来破解矛盾,全面开启了专业化发展的体制再造。按照先整合产业、再整合资本,先整合国内、再整合国内外,先专业化做强、再协同合作,先整合产销平台、再整合上市平台的思路,中粮集团重新梳理业务逻辑,将分散于原来四大板块的不同资本、业务和管理职能重新进行定位整合,成立18家专业化公司(平台),纵向整合打通产供销各个环节,全力推进资产一体化,实现职能聚焦、业务聚焦、领域聚焦、产品聚焦、资源聚焦。

  2017年,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置地、中可饮料、中粮资本逆势增长,中粮油脂业绩全面超过预算,中粮粮谷经营量和效益快速成长,超过预期。

  与此同时,在专业化公司层面,混改是组织形态、经营体制的重要突破口。中粮集团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原则,除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的核心主业外,其他业务不强求绝对控股、不搞“一股独大”和“假混改”,并根据国资委总体部署安排,推进员工持股试点,扩大职工持股比例、持股范围,进一步扩大市场化选择职业经理人,搞活机制。两年来,共有6家专业化公司通过混改、员工持股、上市和设立基金等股权运作方式引资270亿元。员工持股实现了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的紧密捆绑,最大程度地激发了活力。

  截至目前,已有14家专业化公司完成混改或实现股权多元化。饲料、酒业、粮谷和纺织将在2018年底完成混改,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实现股权多元化。

  在中粮2017年的成绩单中,粮油主业迅猛增长尤为亮眼。中粮集团聚焦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粮油糖棉核心主业,推动国有资本向核心主业集中,集中力量完善布局,集聚资源促进发展。近两年,中粮重点在粮油食品贸易及加工、品牌食品、仓储物流等领域加大投资,粮油食品业务投资总额占比2016年上升至40%,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76%。

  聚焦主业、主业优先快速得到了市场的回馈,中粮集团持续在稻谷、小麦、油脂油料等产业链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内蒙、新疆、广西等国内粮油优势产区战略布局迅速铺开,近两年新增产能超过1000万吨,核心主业销量由2016年的5009万吨提高到5580万吨,同比增长近11.3%。其中,中粮糖业食糖经营量突破300万吨,位居国内第一,利润总额突破10亿元,ROE达到7.63%,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