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花生机械装备未来“唱主角”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郭菁荔 编辑:李偲 2018-01-15 16: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我国农户在花生收获过程中,对花生秧蔓的利用率远远不足,这台机器可以实现新鲜秧蔓和花生果实兼收不浪费,预计今年将上市,市场前景广阔。

  在1月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青岛农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青岛万农达花生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弘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也是主要完成单位,这块奖牌极具“青岛特色”。

  花生机械化难在哪儿花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及油料作物,目前种植面积达7800万亩,产量居全球首位。长期以来,播种与收获两大环节的机械化水平,直接影响花生产业的稳定与发展。

  但其技术理论匮乏、核心技术缺失,导致机具装备发展严重滞后,成为制约我国花生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难在哪儿?“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一个白胖子”,这句小时候常猜的谜语,讲的就是花生。“红帐子”是花生外面的那层膜,也叫红衣,但这层“红帐子”极为脆弱,用手轻轻一抠,花生芽就损伤了,就不能播种了。除此之外,我国花生种型的多样性也加剧了机械化播种的难度,全国大大小小的花生种型至少30个。

  “花生土中结果,土中取果,机械化收获要经历果土分离、果秧分离、果杂分离三个阶段,难就难在这里。”尚书旗说。

  据介绍,“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针对花生播种与收获机械化技术瓶颈,通过参与单位历时19年的协同攻关,发明了新型机械作业方法;创建了核心的技术体系,首创了花生11项播种和13项花生机械化收获关键技术,研制出适应不同种植要求的11种大中小型花生联合播种机、10种花生分段收获机和8种花生联合收获机,以及其他一系列学术成果。

  市场前景广阔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教授团队是国内根茎类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研发的提出者、实施者和推动者。作为我国最早从事花生机械领域研究的团队,他们创造了我国花生机械领域90%以上的首创装备,“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总体技术国际先进,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尚书旗说:“与国外相比,我国土壤特点、种植模式、种植环境差异大,这就要求花生机械化必须国产化。”尚书旗说,与以往的花生联合收获机不同,该设备的最大亮点就是实现了花生秧蔓的综合利用。现在市场上每吨花生秧的价格在400多元,品质好的每吨可达700多元。目前我国农户在花生收获过程中,对花生秧蔓的利用率远远不足,浪费现象严重,这台机器可以实现新鲜秧蔓和花生果实兼收不浪费,预计今年将上市,市场前景广阔。

  尚书旗说,项目研发的29种装备均已通过国家或省级鉴定部门检测,9种列入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11种列入省级目录;成为全国推广应用的主导机型。近3年累计销售机器101805台,累计作业面积9066.93万亩,机器新增销售额6.02亿元、新增利润10835.93万元,作业应用节支总额138.84亿元,累计培养农技人员1.5万余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