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新产大豆整体质量为近年最高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2018-01-15 15: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周郸宁)日前,国家粮食局公布了《2017年新收获大豆质量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内蒙古、吉林、黑龙江3省大豆整体质量较好。完整粒率、中等以上比例、粗蛋白质(干基)平均值和达标高蛋白大豆比例(符合三等标准)均为近年最高;粗脂肪(干基)平均值、达标高油大豆比例(符合三等标准)较上年有所降低。

  质量方面,3省大豆完整粒率平均值91.1%,为近年最高,符合等内品要求的比例为80.9%,较上年提高20.4个百分点。内在品质方面,粗脂肪含量平均值20.1%,变幅19.0%~23.4%,达标高油大豆比例为50.6%,较上年降低27个百分点;粗蛋白质含量平均值40.1%,较上年增加1.6个百分点,变幅35.4%~43.1%,达标高蛋白大豆比例为58.0%,较上年增加39.6个百分点。样品大豆中等以上比例 92.6%。损伤粒率平均值6.0%,略好于上年,符合等内品要求的比例为80.9%,较上年提高20.4个百分点。

  此次会检共采集新收获大豆样品257份,其中内蒙古样品33份,吉林样品30份,黑龙江样品194份。内蒙古、黑龙江样品整体质量较好,黑龙江完整粒率平均值91.3%,为近年最高;内蒙古完整粒率平均值91.3%,略高于2016年水平。吉林样品整体质量不如上年,完整粒率平均值89.7%,略低于上年。在样品大豆一等至五等分布情况上面,内蒙古无四等、五等及外品,其中中等以上的占100%,较上年提高22.2个百分点。损伤粒率平均值6.4%,较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吉林一等品较上年降低26.7个百分点,中等以上的占86.7%,较上年降低10个百分点。损伤粒率平均值7.5%,较上年增加1.2个百分点;黑龙江一等比例略高于上年,中等以上的占92.3%,较上年下降4.7个百分点。损伤粒率平均值5.6%,较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

  在内在品质方面,3省达标高蛋白大豆占比均有所增加。内蒙古达标高蛋白大豆比例为60.6%,较上年有大幅度提升;吉林达标高蛋白大豆比例为40.0%,较上年提高20.0个百分点;黑龙江达标高蛋白大豆比例为60.3%,较上年增加42.3个百分点。

  报告称,2017年高蛋白大豆比例大幅上升,可能与加工企业收购大豆以蛋白质含量定价有关。因市场导向,农民倾向选用蛋白质含量高的大豆品种种植。

  这一原因在记者采访中也得到了印证。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某大豆种植户告诉记者说,他在2017年共种植了450亩大豆,当地的大豆食品加工企业在收购时针对大豆蛋白含量不同,给出的收购报价也有差别,蛋白含量高于40%的大豆收购价格在1.7元/斤,而蛋白含量低于40%的大豆收购价格最高只能达到1.68元/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