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秸秆“变身”清洁能源 产业化尚需时日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赵碧 编辑:李偲 2018-01-15 09: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秸秆综合利用方面有了新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到2020年将秸秆气化成为农村主要生活能源,为农户、乡镇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供应炊事取暖清洁燃气。并且,将建成若干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实施县,实施区域内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有效替代农村散煤。

  《意见》要求各地重点选择一批秸秆产量大、利用能力强、基础条件好的县(区、市)作为实施县,科学制定建设方案,合理规划项目布局,宜气则气、宜暖则暖,规模化推进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构建“集星成月”的格局。

  据介绍,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是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的农林废弃物,采用热解气化或厌氧发酵等工艺,生产热解气、沼气(热、电)、生物炭(肥)、沼肥或油等多联产项目。

  该工程的合理开发利用,在缓解秸秆焚烧老大难问题的同时可以生产清洁燃气,也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的措施之一,还能为优化农村能源利用结构,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增添动力。

  力争综合利用率85%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高永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预想很好,秸秆常常成为难于处理的垃圾,还田也需要时间,如果转换成燃料,充分燃烧,是合理利用的好办法。

  在《中国秸秆产业化》一书中,对秸秆的综合利用有着这样的观点,秸秆禁烧是为避免农业废弃物在无法全面利用前而因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秸秆综合利用的重点是为避免秸秆问题成为生态环境负数而做的减法,重要目标是秸秆的利用率。

  此次,《意见》明确,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将优先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推广实施区域内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的目标。

  事实上,早在2015年,国家四部委就联合引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

  随后,国家又给予资金的大力扶持。投入10亿资金选择农作物秸秆焚烧问题较为突出的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10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

  就在去年5月,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确定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作为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力争到2020年,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新增秸秆利用能力2700多万吨。

  另外,据统计,目前我国各类秸秆年产量约为10亿吨,其中小麦和玉米秸秆占主要部分。随着秸秆综合利用的推进,我国秸秆平均利用率已经达到了70%。但是这当中有一半采取的都是就地打碎还田的利用方式。

  根据财政部农业司2017年7月5日“2016年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情况”数据显示,试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或在上年基础上提高了5个百分点,如山东省实地考察的试点县曲阜市、岱岳区、齐河县、滨城区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6%、90.24%、93.73%、95.23%,基本实现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

  “通过强有力政策的支撑,相信到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是完全能实现的。”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秸秆产业化联盟秘书处主任田宏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有媒体报道,据黑龙江省农委统计数据,全省2016年秸秆综合利用率60.4%,其中双鸭山、鹤岗两市分别为46.9%和44.6%,但环保部的抽查发现,两市数据虚报水分居然分别高达90%和70%。另外,哈尔滨五常市农业局测算秸秆实际综合利用率为36%,与上报的65%相差甚远。

  中研普华研究员邹志丹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据相关统计,目前秸秆的实际有效利用率在30%-40%左右,综合利用率要达到85%以上,必须要有政策强制和惠民双重措施,否则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

  据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地方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应付态度需要被注意,要警惕“环保数据”造假,真正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

  迎来发展契机

  据了解,当前我国秸秆主要有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和原料化等5种利用方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吴平曾撰文指出,将秸秆用作肥料、饲料和基料的农业化利用方式,其技术含量低,吸纳量少,附加值小。而将秸秆用于清洁化、规模化的发电、沼气、造纸等的工业化利用方式,则技术含量高,辐射范围宽,需求量多,附加值大,能大幅度提高秸秆利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国家对秸秆气化技术的开发应用和示范推广工作十分重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先是进行在山东等地的试点应用,后于1996年开始在全国各地示范推广。但是,秸秆气化综合利用发展却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发展。

  “目前秸秆气化工程投资,难以实现市场化良好收益。”创联智库(北京)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北国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道,项目建设主体一定是市场化的,那市场化的建设主体就一定要考虑投资产出效益。

  山西省农村农业技术推广员李国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当地更多采用秸秆还田技术,但是好多秸秆碎化后,在第二年要播种的时候并不能看到明显的腐化,有时还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去年十月份记者在山西省北部某些农村走访时也发现,农民采用机械碎化秸秆的普及率较低,一些农民选择拔掉秸秆或者焚烧秸秆也与李国祥说的情况有关。另外,一位村党支部书记也向记者抱怨道,因为目前秸秆回收还不够完善,不允许农民焚烧秸秆,农民就只能把秸秆堆在街道上,给村里的环境清洁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李国祥说道,未来推广秸秆气化综合利用,是要解决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比方说是否有补贴和补贴额度,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

  显然,此次《意见》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些问题,并明确指出,要选择在技术、资金、运营管理等方面综合实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并且要坚持政府扶持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形成农村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构建利益链,实现多方共赢。

  另外,孙北国说道,需要从秸秆气化工程的经济性来看,市场化效益是关键,涉及到秸秆的收购成本、打包机成本、运输成本、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管理与运营。

  此次《意见》已将创新运营机制,推动秸秆气化产业化发展列为重点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方参与的产业化发展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培育一批可市场化运营的经营主体,提高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长效机制和政策扶持体系。

  而各地政府的探索和相关政策的出台,鼓励回收秸秆进行循环利用,对环境清洁、资源合理利用、产业链建设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田宏雷认为,在相关保障措施的大力扶持下,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产业将不断壮大,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也将迎来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新发展,秸秆产业也将成为农村真正的绿色经济增长点。

  改善农村用能结构

  《意见》指出,当前,农村清洁能源供需矛盾依旧突出,农村地区生活能源仍以秸秆、薪柴和煤炭为主,燃烧效率低下,污染严重。推动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能够完善农村能源基础设施、优化农村用能结构、提高农村用能水平。

  同时,目前秸秆违规焚烧现象屡禁不止,造成局部地区环境污染加剧。通过推广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能够有效减少秸秆露天焚烧和资源浪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孙北国指出,事实上,秸秆作为粮食主产区主粮农作物生产种植的副产品,广泛存在的违规焚烧、随意抛弃等不科学利用现象确实非常普遍,但却是很无奈。

  田宏雷说道,秸秆焚烧后产生草木灰,只含钾、钙、磷等元素,其他有机养分和氮素大部分损失了,是一种能源的浪费,十分可惜,同时秸秆焚烧还会严重污染环境。

  据介绍,根据国内生物质能供热项目运行情况来看,在农林生物质资源充足地区、在同等排放条件下,每蒸吨标准工业蒸汽所需生物质燃料(散料)成本为150-160元,折合天然气价格为1.9-2.0元/立方。这种仅次于燃煤的低成本取暖方式,在中国北方85%以上地区还是有非常好的经济性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另外,《关于编制“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中也鼓励加强秸秆能源化利用,立足于各地秸秆资源分布,结合乡村环境整治和节能减排措施,积极推广秸秆生物气化、热解气化、固化成型、炭化、直燃发电等技术,推进生物质能利用,改善农村能源结构。

  田宏雷表示,秸秆综合利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集中现有的技术、机具、人员搞好重点区域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地开展并推广秸秆覆盖还田技术、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秸秆青贮、加工、保护性耕作、能源转化利用等综合利用技术。

  事实上,生物质是指利用大气、水、土地等通过光合作用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而农作物秸秆是生物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今世界上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在世界能源总消费量中占14%,预计到本世纪中叶,采用新技术生产的各种生物质替代燃料将占全球总能源的40%以上,如何让秸秆生物质能源发挥最大的效益,是科学家们重点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另外,在2017年年末十部委共同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中,要求积极推进生物沼气等其他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加快发展以畜禽养殖废弃物、秸秆等为原料发酵制取沼气,以及提纯形成生物天然气,用于清洁取暖和居民生活。积极发展各种技术路线的生物质气化及气电多联产,实施秸秆热解气化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工程。

  相关人士也认为,这些政策对缓解农村用能矛盾、改善农村用能结构等将起到巨大作用。

  邹志丹说道,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是无害化处理综合利用的结果,作为加快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优化农村用能结构、推动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