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生抗黄曲霉优质高产品种改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雷永 编辑:李偲 2018-01-10 10: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雷永)1月8日,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廖伯寿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花生抗黄曲霉优质高产品种的培育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花生是易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主要农产品之一,廖伯寿团队及南充农科院等团队历经20多年的努力,发明了高效的花生黄曲霉产毒抗性鉴定方法,根据黄曲霉抗性遗传理论,综合应用表型鉴定、生化标记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从3500份国内外代表性种质中发掘出抗产毒种质,通过大量配制杂交组合,培育出“中花6号”和“天府18号”等抗性品种,在毒素污染较重的长江流域累计推广4200多万亩,覆盖了适宜产区的30%以上,有效降低了花生产品的黄曲霉毒素污染风险,种植业和加工业增收70多亿元,并在提高食品安全性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