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用油:市场压力不减期现价格下跌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陈艳军 编辑:李偲 2018-01-03 11: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要】2017年12月份,受CBOT豆油和马盘棕榈油价跌影响,加之国内以豆油为首的植物油现货供给压力,国内植物油期现货持续下跌。

  食用油市场情绪悲观,豆油在库存压力下领跌国内植物油市场,2018年1月期现货将以弱为主。

  库存只增不降豆油继续走弱

  2017年12月份,国内豆油期现货价格如预期继续弱势运行,并创年内新低。2018年1月份,预计国内豆油期现货价格将弱势运行,重心下移,并见这轮行情的真正底部。期货操作上建议观望,在进口大豆现货压榨利润为负时,可分批买多;现货仍以随用随购为主。

  后市利空因素: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主要油厂豆油库存仍在160万吨以上,高于上年同期近67%;美豆价格缺乏利多支撑,预计短期内将继续寻底。

  利多因素:未来1个月是节前备货高峰期,在当前比价下,豆油和菜油、棕榈油相比,存在竞价优势,预计国内豆油库存将出现拐点;目前进口大豆盘面压榨利润已为负,减少油厂内外套利的机会,山东日照地区进口大豆现货压榨利润也快到盈亏边缘,豆油向下空间已有限。

  临储开始上市菜油受压下行

  2017年12月份,国内菜油期现货价格继续探底,逼近5月份的年内最低点。2018年1月份,预计国内菜油期现货价格将反复筑底,期货操作上,1805合约在6400元/吨以下时,可逢低轻仓试多,现货仍以随用随购为主。

  后市利空因素:目前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持续处于历史高位;临储菜油轮出增加市场菜油供给;因进口量大于同期需求量,国内植物油供给压力仍在;国际油菜籽市场信息偏空。

  利多因素:期价已逼近基本面最差的5月份,但以当前最低的2014年临储菜油推算,生成仓单的成本在6400元/吨左右,底部明确;考虑到地区间交割库升贴水,当前菜油1801合约价格持续低于现货,贸易商从期盘接货成本低于现货市场采购价,成本将对期价形成有力支撑。

  主产国库存上升棕榈油价低落

  2017年12月份,国内棕榈油期现货价格持续震荡下跌,价格逼近5月底6月初的年内最低点。2018年1月份,预计国内棕榈油期现货价格将弱势震荡,重心下移,并见此轮下跌行情的底部,期货操作上建议先观望,在下旬逢低买入,现货建议随用随购。

  后市利空因素:弱拉尼娜给东南亚地区带来较多降水,整体对棕榈油产量有利,棕榈油价格仍将承压;国内贸易商进口积极性提高,而当前豆棕价差处于较低水平、气温下降均不利于棕榈油消费,未来1个月国内库存将继续上升。

  利多因素:马来西亚将2018年1月毛棕榈油出口税从6%调降至5.5%,对棕榈油出口形成一定利好;2018年1月份主产国棕榈油库存达到峰值之后,2~4月份将处于去库存状态。

  进口同比增加植物油供压不减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份我国食用植物油进口量为54万吨(不含棕榈油硬脂),高于上月的47万吨;1~11月累计进口517万吨,同比增加8.5%。其中,2017年1~11月累计进口豆油62万吨,同比增18.6%;进口菜籽油70万吨,同比增9.3%;进口棕榈油304万吨,同比增14.9%。

  综合分析,2018年1月份国内植物油期现货价格将以弱为主,反复筑底。操作上,期货建议先观望,逢低试多,在具备价值投资之前不可重仓,现货仍建议随用随购。(特约分析师陈艳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