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质导向 品质粮油在招手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赵瑞华 编辑:李偲 2018-01-03 10: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来到了“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主要矛盾。

  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优质粮食工程启动实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获得新助力。

  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政策转向“提质导向”,粮食收储价格转向“市场供求”,消费者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以质为上”成为粮油产业在集体转向下实现转型升级的“破题之匙”,品质粮油时代到来。

  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划重点”

  如果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趟高速行驶的列车,现在已经来到了换挡、转向的新“磨合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成为经济发展新阶段的重中之重。

  2017年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粮食产业经济作为传统的实体经济,涵盖原粮到成品、产区到销区、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对粮食生产具有反哺激励和反馈引导作用,对粮食消费具有支撑培育和带动引领作用。

  粮食产业经济越发达,产业链条越完善,粮食安全基础就越牢固,抵御风险能力就越强。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达1.8万家,加工转化粮食4.8亿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8万亿元。

  经济发展来到高质量阶段,粮食产业经济也亟待加快发展,稳步提高粮食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只有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粮食企业,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粮食产业链条,才能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在国际粮食产业分工中争得主动,实现粮食大国向产业强国的转变。

  在经济发展、政策引导、居民消费已然转向之时,粮食产业经济作为被“划重点”的实体经济,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成为必由之路。

  “东风吹”带动产品优、企业强、产业大

  2017年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此系国务院首次出台粮食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引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带来了“东风”。

  9月13日,国家粮食局在山东省滨州市召开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研究部署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思路、任务和举措。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提出,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要努力做到在发展动能上,实现由以政策支持和要素支撑为主向创新驱动主导转变,激发粮食产业技术创新活力,促进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成长;在发展路径上,实现由各环节分散经营向“产购储加销”一体化转变,发挥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接一连三、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形成“大粮食”“大产业”“大市场”“大流通”格局;在发展目标上,实现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提高转变,进一步集约集聚、降本增效、改善服务,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作为传统而又事关国计民生的产业,粮食产业经济的发展,要跟上整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这种大力扶持,需要这股东风劲吹。

  围绕产品做优、企业做强、产业做大,《意见》提出,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创新粮食产业发展方式,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粮食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夯实粮食产业发展基础。

  《意见》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我国国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主食品工业化率分别达到88%和25%以上;粮食优质品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粮食企业达到50个以上。

  可以说,国办78号文26条,对粮食产业发展亟需突破的重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新举措,进一步强化落实了国家已经出台的相关产业政策,在财税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加大了信贷支持,无不点中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痛点”,为粮食产业经济突破发展瓶颈开出了最佳“药方”。

  “好粮油”领唱“优质粮食”协奏曲

  2017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主会场活动现场,“中国好粮油”首批产品目录正式发布,来自17个省份、64家企业的98款产品获此殊荣。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粮食作物要稳定水稻、小麦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和强筋弱筋小麦,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增加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等”。这标志着中国粮油产品“吃得好”的时代已经来临。

  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旨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大力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让中国人“吃出健康”;在确保粮食数量安全的前提下,促进种粮农民和粮食企业生产优质粮油。

  好粮油不仅仅是加工出来的,更是种出来的、保管出来的、监测保障出来的。

  2017年4月19日,财政部、国家粮食局联合印发《关于在粮食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通知》,“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被列为“优质粮食工程”的三项内容之一。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把带动农民增收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不仅有利于提高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也有利于提高种粮农民收益。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为种粮农民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减少粮食产后减损和品质降低。质检体系建设坚持“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原则,把好品质检验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中国好粮油”行动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带动农民扩大优质粮食种植、企业增加绿色优质粮食市场供给,提升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质量检验监测体系、中国好粮油行动,覆盖从种到收、从流通到消费的全产业链,奏响了旨在提升供给品质的“优质粮食工程”协奏曲。

  品质决定品牌,品牌保障品质。一流品牌是高品质的象征、高附加值的载体,有助于更好实现产品的价值优势和效益优势。

  “吉林大米”经过3年多的品牌建设,该品牌对吉林省稻谷加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带动农民年增收10亿元以上。

  黑龙江、江苏、山东、湖北、广西、宁夏等省区,采取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的方式,集中打造区域特色粮油品牌,均取得良好效果。

  品质!品质!品质!新时代下,粮油产业需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变革,解决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品质消费需求。

  2017,在这个粮食产业发展迎来“东风”的年头,品质粮油消费时代已在眼前。2018,全体粮食人同舟共济,春暖花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