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省收获中晚籼稻质量测报报告

来源:湖南省粮食局网站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1-02 08: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及质量测报工作的通知》(湘粮办行[2017]36号)要求,省局委托省质检中心对2017年全省收获中晚籼稻进行质量调查,现检测工作已经完成,共采集样品700份,样品采集以村为单位,覆盖全省14市82县(市、区)近439个乡(镇),涉及近180个品种。

  一、质量调查

  2017年全省收获中晚籼稻谷质量调查样品以长粒型为主,出糙率符合三等以上的样品共计664份,占比94.9%;整精米率符合三等以上的样品共计641份,占比91.6%;不完善粒中以病斑粒和生芽粒为主。

  分地区来看,除衡阳市、邵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外,其他10个市(州)出糙率、整精米率达中等以上比例均在90%以上。

  出糙率:湘潭市、株洲市、湘西州3市州均符合三等及以上要求;全省出糙率最高值为82.7%,最低值为64.0%。

  整精米率:湘潭市均符合三等及以上要求;全省整精米率最高值为69.5%,最低值为18.2%。

  水分:娄底市全部达标;全省检测平均值13.0%,最高值达22.8%,最低值9.0%。

  不完善粒总量:全省不完善粒总量平均值为3.4%,检测最高值为25.1%。

  未熟粒:全省未熟粒平均值为0.2%,检测最高值为3.2%。

  虫蚀粒:全省虫蚀粒平均值为0.04%,检测最高值为3.9%。

  病斑粒:全省病斑粒平均值为2.6%,检测最高值为25.1%。

  生霉粒:全省生霉粒平均值为0.1%,检测最高值为3.8%。

  生芽粒:全省生芽粒平均值为0.5%,检测最高值为9.5%。

  二、品质测报

  挑选200份品质测报样品中,所检指标均符合优质稻谷1等标准的样品有1份;指标均符合优质稻谷2等标准的样品有22份;指标均符合优质稻谷3等标准的样品共有47份。指标均符合优质稻谷等级标准的品种包括黄花粘、天优华占、金两优系列、丰两优系列、隆两优系列等。

  黄粒米:平均值为0.20%,检测最高值为4.3%,检测最低值0;

  谷外糙米:平均值为0.5%,检测最高值为2.6%,检测最低值0;

  千粒重:平均值为25.55g,检测最高值为31.48g,检测最低值17.10g;

  直链淀粉:平均值为20.34%,检测最高值为24.26%,检测最低值17.01%;

  垩白粒率:平均值为35%,检测最高值为99%,检测最低值2%。

  湖南省粮食局行业发展处

  2017年12月29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