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冬玉米涨势不断 专家称不担心供不应求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偲 2017-12-29 14:5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入冬以来,我国玉米价格涨势不断,专家表示,当前玉米供求关系并未扭转,玉米库存仍亟待消化,需有相应顶层设计解决结构性矛盾。

  农业部数据显示,12月第2周全国玉米平均价格每公斤1.95元,环比上涨0.5%;主产区东北三省玉米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59元,环比上涨1.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从库存的角度,目前玉米的库存量是足够大的,我们现在担心的是库存量怎么消化的问题,而并不担心国内玉米供不应求。

  叶兴庆表示,近年来,包括粮食在内的整个农产品供求关系出现新变化,从以前的总量基本平衡,转向总量平衡、结构性过剩,或是结构性失衡。尽管当前面临去库存的矛盾,但从长远看,国家粮食的需求还会长期持续上涨。

  叶兴庆:当前我们面临去库存的矛盾,但是中国的粮食需求的峰值还远远没有到来。未来我们怎么样去满足这个不断增长的需求,在推进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有一个长远的打算、要有一个顶层的设计。年度的产量可以交由市场来决定。但是粮食的生产能力,这个国家要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