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粮油“磨”出好营养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爱平 编辑:李偲 2017-12-28 09: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好粮油“磨”出好营养——科技创新助力企业打造中国粮油营养平台纪实

  本报记者 马爱平

  中粮专用油脂、米伴侣、全麦粉、可益康蛋白肽、古船胚芽米……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科委围绕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建设,通过支持成立“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中粮集团、京粮集团等龙头企业开展了“粮油适度加工与营养健康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协同攻关。

  该项目已开发了新产品26个,改造和新建了生产线6条,推动了12个新产品上市,截至2016年底实现了经济效益6亿元。同时,该项目对运行机制和模式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了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技术创新的成功典范。

  以产品为突破 打通成果转化梗阻

  目前,粮油加工过程中过度追求成品粮油的精、细、亮、白,造成了大量微量营养成分损失、出品率降低和能耗提高等问题。该项研究打通了粮油储运—粮油加工—终端消费品全链条技术瓶颈,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发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营养健康产品。

  在专用油脂方面,该项目完成了50t/d的化学酯交换线投产运营,取代了27个配方中的氢化油,使中粮集团的食品专用油应用于不同的食品领域,并达到零低反式脂肪酸的水平。针对客户定制化需求,该项目开发了6款食品专用油定制化产品,两年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2.5亿元。

  胚芽是大米中的营养“黄金”,该项目在胚芽米加工的过程中保留了胚芽,开发了以10余种预处理粗粮为原料的米伴侣系列产品,该产品不用浸泡,与大米混合同煮同熟,上市一年半实现销售收入2400万元。

  以研发更营养、美味、健康的全麦粉及其制品为出发点,该项目参与制定了全麦粉行业标准;提升了稳定化技术,将全麦粉保质期延长至9个月以上;开发了全麦馒头、全麦面条、全麦面包、全麦快煮面等系列全麦制品。

  同时,该项目还开发了5款大豆蛋白和大豆肽产品:高钙蛋白质粉、红枣阿胶蛋白质粉、高活力肽、小分子蛋白肽、肽润,并建立了可益康品牌,实现了销售收入近2500万元。

  以产业为基础 构建研发创新体系

  近年来,中粮集团构建了以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为主体的集团中央研发平台,以及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机构为主体的经营单位层面的专业研发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北京市科委也着力推进“营养健康与食品质量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鼎力支持企业研发体系打造。

  值得关注的是,在建立产研定期沟通机制、定期选派科研人员去生产一线和建立市场前沿实习调研机制的基础上,中粮集团创新产研协同机制,选派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研发骨干到相关经营单位挂职,或经营单位技术骨干到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挂职。

  在推进过程中,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挂职于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在推动项目产业化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研究成果。

  葡萄酒和葡萄中多农药残留的检测方法、毒素的臭氧控制技术、番茄纤维原料制备技术、高纤维甜菜饲料生产技术……等多项技术相继在中粮集团旗下的企业得到了很好的转化应用。与此同时,米伴侣、全麦粉、大豆肽、胚芽米、谷物营养早餐粉、高纤蛋白代餐粉和稳定血糖固体饮料……等多种营养健康产品也成功地推向市场。

  以流程为核心 规范研发创新工作

  研发流程能够确保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是研发管理系统的核心和灵魂,也是系统具体落地执行的保障。

  北京市科委非常重视和鼓励企业创新主体推广先进研发流程,并及时提供科学的指导。中粮集团的研发创新流程采用门径管理的理念,期望通过门径管理不断完善产品概念、控制研发风险、优化项目组合和资源配置,确保最终产品能够获得市场认可和欢迎。

  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中粮集团的研发创新流程具体分为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集成产品开发)产品开发流程和技术开发流程。IPD产品开发流程共包括4个阶段、7道门,技术开发流程包括5个阶段、4道门。

  其中,每道门都明确了该步骤输入是什么、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输出是什么,并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操作层面,形成了标准模板和指导书。研发项目组中的项目进入产品开发或技术开发流程后,需逐步通过各道门,最终就确保了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此外,学习华为“先僵化、再优化、后固化”的原则,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结合中粮集团水晶球项目,统一打造研发创新信息管理系统——PLM系统,实现了统一管理平台、把控研发流程、实现组合管理、支持线上审批等功能,推动了研发创新流程的落地执行。

  作为首批项目上线运行,IPD项目强化了对项目执行过程的指导和监督,进行了流程关键节点把控,对各课题进行了统一、规范、有序地管理。

  以资源为纽带 打造协同创新平台

  2012年,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由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牵头,联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京粮集团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组建了“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聚集了国内营养健康高水平科技资源,围绕营养健康产业链部署了“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化示范”的创新链,实现了优势互补和协同创新。

  该项目就组织了联盟中的19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直接参与研究与应用推广,高校的适度加工理论研究、科研院所主导的共性技术标准制定和企业的应用开发与集成示范结合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效果。

  实际上,“十三五”开局以来,从北京建设全国科创中心这一战略定位出发,北京市科委积极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的落地实施,支持开展“北京市食品营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主食营养调控与健康食品精准制造技术研究及成果应用”等粮油食品营养健康产业软课题、产品和应用技术开发项目。

  未来,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表示,将通过政产学研的持续协同创新,进一步打造、完善粮油好营养的中国创新方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