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食买卖的“简单”和“不简单”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汪亚 编辑:李偲 2017-12-27 14: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汪亚)随时了解国家收购政策、实时查询粮库仓容状态、在线预约精准导航,农民卖粮从水泄不通的日夜排队迈入应用售粮软件的“指尖”时代;收购数据自动分析、杜绝“人情粮”、监管区域互联互通、远程操作一键开启,“智慧粮食云平台”、数字粮库让粮食全程可追溯,实现从流通到仓储的管理现代化……近年来,不管是农民卖粮,还是政府收粮,粮食买卖各环节的操作变得越来越“简单”,而这些“简单”的背后,凝聚的则是国家、各省市(区)对粮食收购工作进行的一系列“不简单”探索。

  农民卖粮从“足尖”到“指尖”

  成孝勇是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的种粮大户,家中承包了1127亩土地,主要种植小麦和粳稻。今年秋粮收购季,他的卖粮进度比往年快了不少,而这都少不了一款手机应用的功劳。

  据了解,“满意苏粮”是江苏省推出的国内第一款全省域推广,供农户免费试用的手机应用。通过该应用,农户可以及时了解国家收购政策,实时查询当地各家企业仓容状态、收购价格、详细地址,还能通过输入粮食重量、水分等指标自动测算金额以供参考,最重要的是,种粮大户可以通过APP提前选好意向卖粮企业和库点,实现在线预约。

图为“满意苏粮”App预约卖粮的操作界面。新华网 汪亚/摄

  在成孝勇看来,除了提前锁定收益外,节约时间和卖粮成本是这款应用带来的实打实的好处。“每年卖粮都要雇人、租车,也不知道去哪个粮站,以前卖粮有时候要用2天,光排队就要10多个小时,现在来了就能卖,不耽误时间。今年秋收,光是人工费、租车费比往年就节省了8000多元。”

  据江苏省粮食局统计,每年夏秋两季,全省2000家粮库面向25000名种粮大户、2600万农民开展收购,粮食年收购量达400亿斤。往年的售粮高峰期,粮食部门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各地的仓容余缺。库容信息更新不及时,就有可能让农民跑冤枉路。

  为了让农民卖粮更简单,也为粮食部门也可以及时了解、及时推送收储进度和仓容余缺情况,经过反复调研和试点,“满意苏粮”售粮手机应用应运而生。

  江苏省粮食局副局长季俊秋告诉记者,目前,江苏省粮食部门正在结合秋粮收购,加紧推广应用“满意苏粮”。已对接1673家企业、2204个库点、2.46万种粮大户,基本实现全覆盖。秋收以来,已组织收购大户粮食48.47亿斤,占总收购量43.6%。

  政府管粮从“人工录入”到“智慧粮库”

  以前,农户卖粮,几吨几斤、质量好坏,这些都要靠粮站工作人员手中的那支笔来记录,人工录入的单一化给了收“人情粮”、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可乘之机。

  近年来,数字化粮库系统的投入使用,减少了人工可操作空间,不仅便利了农户卖粮流程,让农户卖“明白粮”“放心粮”,也促使各地区粮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更新管理理念和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从客观上抵制了违法违规操作的行为。

  坐落于六安市舒城县杭埠镇的安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是安徽省目前单体仓容最大的储备库,其仓储区建成有16座高大平房仓,总仓容为22.16万吨;物流区建有4座浅圆仓,总仓容为4万吨。近400亩的占地面积以及上万吨的仓容储备考验着粮区管理的能力和智慧,该库历时3年开发的一套数字化粮库信息系统极大提高了监管效率、增强了粮政管理效果。

  安徽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副主任卞崇静向记者介绍,进入粮情检测系统后,通过点击进入任意廒间,就可以看到仓房构造、储粮质量、风道布置以及当前粮温等具体信息。“每个廒间拥有280个粮情检测点,可即时显示当前粮温。粮库的保管员在办公室上网进入系统,就可以直接查看粮情。”

  数字化粮库系统除了运用在粮食的仓储环节,在粮食的收购环节同样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为数字化粮库系统操作界面。新华网 汪亚/摄

  “送粮车辆到达库区,驾驶员凭驾驶证在值班室登记,我们的保安则利用移动设备对车辆进行拍照并根据车辆信息,制作一张带有二维码的IC卡给驾驶员。驾驶员可以凭借这张IC卡进入接下来的入库环节。”

  卞崇静透露,登记后的车辆进入排队等待扦样环节, 系统会自动叫号,被叫车辆刷卡扦样,扦样员核实车辆信息后将自动生成二维码,这张二维码就代替了客户信息。

  此后的扦样化验、分样信息全部通过二维码记录,检验完成后将数据录入系统,系统会按照计划及合同标准,自动形成粮油等级、增扣量、价格等。“利用二维码代替客户信息,杜绝了人为因素,堵塞了环节漏洞。而且实现了出入库信息可追溯,便于查找问题源头。”

  除此之外,该系统还能自动生成各类报表,实现库存数字自动更新。

  据悉,安徽省的粮食信息化一二期建设已经完成,省级综合管理云平台和100个省级储备库信息化系统运行半年有余,信息化库点完成粮食出入库达150万吨。当前正积极推进的“智慧皖粮”信息化三期建设,总计投入资金达3.24亿元,全面建设1061个信息化粮库、若干个大型龙头加工企业、“堡垒型”粮食应急企业、重点联系批发市场、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县级终端等,总计建设项目达1545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