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澳科学家开发出更有利肠道健康的小麦新品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海静 编辑:李偲 2017-12-18 09: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堪培拉12月16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日前发表声明说,该机构科学家领导的团队开发出了一种富含抗性淀粉的新品种小麦,它比普通小麦更有利于肠道健康,有助于抵御肠癌和II型糖尿病。

  声明说,这一新品种小麦含有比普通小麦多10倍的抗性淀粉。抗性淀粉又称抗酶解淀粉、难消化淀粉,在小肠中不易被酶解,但在人的肠胃道结肠中可以与挥发性脂肪酸起发酵反应。

  该机构领衔科学家艾哈迈德·雷吉纳说,抗性淀粉能改善消化系统健康,帮助抵御肠癌发生之前会出现的基因损伤,并有助于对抗II型糖尿病。而大部分西方人的膳食结构中都比较缺乏这种淀粉。

  雷吉纳说,小麦是膳食纤维最常见的来源,世界30%的人口食用小麦制品,但普通小麦中纤维含量达不到专家推荐的健康水平。这种富含抗性淀粉的小麦可以让人无需改变饮食习惯就能增加这种重要纤维的摄入量。

  雷吉纳等人发现,直链淀粉含量大幅提升会促进抗性淀粉含量提升。只要在小麦中减少两种特定酶,就能增加直链淀粉的含量。在取得这些突破性发现后,他们采取传统育种方法,将小麦籽粒的直链淀粉含量从约20%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约85%,从而将抗性淀粉的含量提高到谷物总淀粉含量的20%以上,而普通小麦的含量还不到1%。

  据介绍,新品种小麦的开发历时11年,目前一家美国公司已种植400公顷。研究团队希望能进一步开发出适合不同地区的高抗性淀粉小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