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土资源部:通过占补平衡新增粮食产能约440亿斤

来源:法制网 作者:郄建荣 编辑:李偲 2017-12-15 10: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五”期间全国所有建设项目均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

  国土资源部:通过占补平衡新增粮食产能约440亿斤

  根据法律规定,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应占多少补多少,即所谓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明松今天向媒体表示,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发〔2017〕4号)提出的一系列有关耕地占补平衡的新政策,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改进管理方式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做出重大完善和补充。

  他指出,今后,除了两种情况可以申请国家统筹外,耕地占补平衡将严格控制成片未利用地的开发,同时,国土资源部将严格补充耕地监管,防止弄虚作假、以次充好。

  刘明松在国土资源部今天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说,“十二五”期间,全国批准建设项目12.3万个,批准建设用地总规模3347万亩,占用耕地共计1710万亩。他表示,这些建设项目均实现了占补平衡,通过占补平衡新增粮食产能约440亿斤,弥补了建设占用耕地的产能损失。

  据刘明松介绍,随着补充耕地的持续开展,集中连片的耕地后备资源日趋减少,通过成片未利用地开发补充耕地已不切实际。他说,从耕地后备资源调查情况看,集中连片耕地后备资源仅存约3800万亩,其中很大一部分由于生态保护等原因不宜开垦,成片后备资源越来越少。

  对于耕地占补平衡,《意见》)明确提出“明责任、算大帐、差别化”的耕地占补平衡新方式;《意见》将“补地义务”与“补地任务”分离开来,在重申建设用地单位补充耕地义务的同时,明确了地方政府补充耕地任务的责任。

  刘明松说,《意见》提出了“县域自行平衡为主、省域内调剂为辅、国家适度统筹为补充”的耕地占补平衡机制,即建设占用耕地应首先立足于本县域内补充耕地,不足部分再考虑跨区域调剂。

  同时,《意见》对国家统筹补充耕地做出了明确规定,即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的直辖市,新开垦耕地数量不足以补充所占耕地数量的,以及补充耕地能力严重不足的省份因实施国家重大建设项目造成的补充耕地缺口,可申请国家统筹。刘明松表示,具体的统筹措施仍在研究制定中。

  针对《意见》提出这些新政策,国土资源部发布的《通知》明确提出,转变补充耕地方式,将过去以开发为主补充耕地调整为以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为主补充耕地,严格控制成片未利用地开发;同时,允许各地以补充耕地和提质改造现有耕地相结合的方式即“补改结合”方式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实现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

  刘明松说,《通知》将“补改结合”应用范围从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进一步扩大到城市、村庄和集镇建设用地。

  针对以往占补平衡渠道单一,利用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开展土地整治产生的耕地不能用于耕地占补平衡,导致地方落实建设占用补充耕地更加困难。《通知》根据《意见》提出了“算大账”的改革措施,即允许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其他财政资金、社会资金等投入产生的耕地,增减挂钩、土地复垦产生的耕地,相关部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的耕地等,均可用于占补平衡。

  就如何保证耕地占补平衡质量,刘明松说,国土资源部将严格补充耕地监管,以防止弄虚作假、以次充好。他表示,国土资源部将实施统一监管考核,防止重复计算,以确保证补充耕地的真实性、可信性。

  国土资源部要求,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土地整治项目的全程监管;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新增耕地数量认定、规范新增耕地质量评定等。刘明松说,国土资源部利用国土资源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加强补充耕地的日常监管。在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进一步强化对耕地占补平衡的考核,压实地方政府责任,确保补充耕地落实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