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亦贤:以“五扶工程”促湖南粮油“三量”提升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2017-12-12 15: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力实施以扶大、扶强、扶优、扶特、扶品牌为重点的产业发展五扶工程,为实现湖南粮油数量、质量、销量三量提升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

  “中国粮油财富论坛在我省举办,企业领袖、学界大咖齐聚湘楚大地共商发展大计,必将是一场高端的思想交流与智慧的碰撞,更是湖南粮食工作者学习提升、推动交流合作的大好机会。衷心期盼论坛智慧的火花升华为产业蓬勃发展燎原之势,为新时代的行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在“2017中国粮油财富论坛”上,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在致辞中表示。

  据介绍,湖南省是我国稻谷主要生产省之一,常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000万亩左右,其中,稻谷年产量520亿斤左右,一直位居全国第一,每年外销稻米保持在80亿斤左右。湖南不仅以占全国3%的耕地养活了占全国6%的人口,而且还以茶油产量第一省等优势发挥着粮食主产省的重要作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亦贤介绍,截至目前,湖南省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省级龙头企业141家,中国驰名商标47个,有11家企业晋升全国米、面、油、杂粮食品行业企业50强,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从2010年的69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294亿元,跻身全国7强,发展势头稳健向好。

  湖南省着力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以扶大、扶强、扶优、扶特、扶品牌为重点的产业发展五扶工程,为实现湖南粮油数量、质量、销量“三量”提升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的尝试。湖南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湖南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经济强省转变,拥有粮油类上市公司9家,全国粮食第一股、全国挂面第一股、全国茶油和菜籽油的第一股,全国杂粮第一股都出在湖南省。“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粮食产品,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张亦贤表示。

  当前,湖南正在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谱写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的壮丽诗篇。“我们正致力于把湖南打造成为优质农副产品的供应基地,为粮油产业的发展提供崭新的平台。”张亦贤介绍说。

  张亦贤表示,热切期盼各大企业和各位有识之士来湘投资兴业,未来希望在产业融合、资源利用开发、粮油精深加工以及副产品循环利用、粮食物流、产销合作等方面与湖南开展深度合作,共同重塑产业发展的新空间,培育和壮大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对于企业家普遍关心的投资营商环境,张亦贤指出,湖南省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的力度,切实营造好“亲”“清”的政商关系,着力打造好粮食产业发展的高地。

  张亦贤说,站在新时代节点上,湖南省粮食局将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目标,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直面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按照粮油产业大国的要求积极推进现代粮食产业的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为构建更大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继续不懈努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