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亩产750公斤 山西运城将水稻种到了黄河滩地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海滨 编辑:李偲 2017-12-11 10: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近日,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东张镇黄河岸边的滩涂地上,700亩稻谷收割完毕。水稻种植户孟宏林跟在收割机后面一边捡拾稻穗,一边高兴地说:“今年是第一年在晋南黄河滩种水稻,亩产能有750公斤。”

  临猗东张镇地处晋陕交界黄河岸边,这里滩涂地面积大、光照充足、水源充沛,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以往以种植小麦、棉花为主,但是收成并不好。为了提高农民收入,当地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减少小麦、棉花种植面积,科学引进新品种水稻。东张镇通过流转130户700亩的滩涂地,与连云港市水稻种植能手孟宪林兄弟二人合作试种水稻。

  他们试种了“盐丰47号”水稻,“我们经过6个多月的辛勤培育,克服了土地调整、配方施肥、黄河洪峰冲击等重重困难,终于试种成功。”孟宏林说,政府提供了很多扶持政策。“这稻米的品质太好了,比我们老家的好太多。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让运城人都能吃到黄河滩产的大米。”

  据了解,黄河从山西运城河津寺塔西侧入境,沿晋陕峡谷自北向南。出禹门口后,河势顿开,河床宽阔,由北向南经河津、万荣、临猗、永济,在芮城县的风陵渡曲折向东,过平陆、夏县,到垣曲县的碾盘沟出境,共流经运城8个县(市),流长396公里,运城黄河滩涂面积广阔。

  临猗县镇长樊永康说,我们镇紧临黄河,有10000亩的滩涂地,今年水稻试种成功,对于我们因地制宜进行黄河滩涂地规模化种植是个成功的探索,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引导沿线农民加入到种植行列,以种植水稻为主,以稻田养螃蟹、虾为辅的现代观光农业,将黄河岸畔打造成集生态文明、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黄河经济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