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科学食用粗粮?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7-12-11 08:58:31
时刻新闻
—分享—

  (1)日常膳食,粗细搭配。主食仍应以大米、白面为主,特别是午餐,切莫以粗粮代替所有主食,尤其是儿童只宜将粗粮作为副食,以免营养不全面而影响身体发育。将粗粮玉米面、荞麦面与白面(以6∶4或7∶3的比例混合)一起蒸馒头,既保证营养均衡,又能保证良好的口感。

  (2)吃粗粮时,多喝水、循序渐进,并适当搭配荤菜。因为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只有在人体水分充足的情况下,膳食纤维才可以保证肠道的正常工作;吃粗粮要循序渐进,否则会引起肠胃不适;吃粗粮适当搭配肉类和蛋类,保证营养均衡。

  (3)混合食用粗粮,营养价值更高。例如,玉米、小米、大豆单独食用,就不如1∶1∶2的比例混合食用营养价值高,因为这样可以使各种蛋白质互补。

  (4)粗粮“蒸”好、“煮”好。粗粮最健康的做法是蒸,此外,还可以在煮汤时加入少许,有清爽、顺气等功效,如绿豆、薏仁。

  (5)分体质吃粗粮。肠胃不好的人可以用小米、大黄米和糙米煮粥吃,比较容易消化;血糖高、血脂高或肥胖的人,适合吃燕麦和豆类;贫血的人适合吃小米和黑米,有利于补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