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大米:打特色牌走精品路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王兴瑞 编辑:李偲 2017-12-06 09: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说起大米产地,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东北。其实,新疆出产的大米因为品质优良,也颇受市场认可。11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目前,新疆水稻种植面积达73.8万亩,年产大米44万吨左右。与其他主要作物比起来,水稻的种植面积小,产量少,但作为新疆种类繁多的农作物之一,新疆大米如今也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探索着自己的发展之路。

  市场主导企业爱打特色牌

  新源县六亩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种植区域,因紧邻伊犁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就成为该合作社大米的“代言人”。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八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上,该合作社将大米现场制成粥供顾客品尝,清香可口的味道赢得了很多北京消费者的认可。

  因为品质好,六亩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大米价格并不低。其负责人高志平介绍,一袋2.5公斤的“湿地粥米”售价为58元,而另一款主打产品“湿地糙米”售价为66元。

  记者了解到,新疆大米的产量并不高,但大米主产区域拥有优良的自然条件,所以走特色路线成为很多大米生产企业的共同选择。

  新疆伊美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王波介绍,伊美乡米业从2011年起进行有机大米认证到现在,其有机大米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7533亩,如今更成了内地中高端消费者“私人定制”的理想产品,每年水稻种植前就被大量预订。

  新疆米全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虎说,目前该公司订单化种植大米的面积达5万多亩。为了适应中高端消费市场的需求,公司已经发展有机大米种植面积2500多亩。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是全疆大米的主产区之一,有着“中国大米之乡”的美誉。该县农业局局长邹乃杰说,近年来,温宿县大米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12万亩左右,目前正在开展有机产品认证。

  在沙湾县,“富硒大米”近年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该县乌兰乌苏镇的康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正在大力打造“千泉湖”牌富硒大米,今年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该合作社理事长张兴山说:富硒大米依托当地的鸭子泉生态农业保护区,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种植管理,以此保障“生态、富硒、有机”产品的产出。

  新疆有机农产品协会会长张瑞梅表示,大米企业普遍打“有机”等特色牌,主要是受市场需求的影响,尤其是内地的消费者,更加认可新疆的优质农产品。目前,有机大米在新疆大米产品中的比例并不大,但以后是发展趋势。

  内销为主做精做优是趋势

  在张世虎看来,新疆大米要做精做优,走向中高端市场是大势所趋。“受水资源限制,新疆大米产量有限,这就决定了新疆大米不可能走像国内大米主产区那样的发展路子,因此,精品化发展必不可少。”张世虎说,目前,新疆米全粮油购销有限公司90%的普通大米在疆内市场销售,而有机大米则主要销往内地。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大米种植面积正在逐渐减少,这意味着,大米生产企业走中高端发展之路已经很有必要。张世虎说:“未来,我们将逐步扩大有机大米的种植面积,在发展模式上,将农业和观光休闲相结合,在销售模式上,将传统营销和互联网销售相结合,走精品化发展路线。”

  目前,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大米种植面积达30万亩,其中有机大米的种植面积达1.4万亩。该县大米协会会长朱晓军介绍,新疆不是全国大米的主产区,但是由于大米种植区自然条件优越,大米口感好,质量上乘,总体来说不愁销路。但是这也是新疆大米的弱势所在,拿察布查尔县来说,由于大米加工行业门槛低,导致本地大米企业规模普遍不大,不容易形成有影响力的大米品牌,未来需要增加有机等高品质大米的种植面积,扩大新疆大米的市场认可度。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温宿县对水稻品种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更新,将水稻品种更换为产量高、品质好、价格高的“秋田小町”“越光”“香米”等优质品种,成为新疆优质大米的代表之一。邹乃杰介绍,目前,温宿大米八成都在疆内市场销售,正在逐步向内地市场拓展。

  “温宿大米生长期长达165天,品质比大部分生长期在121天的大米要好。”温宿县金田源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秦伟说,目前该公司的大米销售市场主要以疆内为主,但是已经随着阿克苏农产品直供杭州“十城百店”工程进入了当地市场,未来公司将瞄准江浙市场,将新疆精品大米产品销往内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