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裕湘:科技当家 这里的面条有“味道”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编辑:李偲 2017-12-04 10: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食品加工企业。其前身郴州市裕湘面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88年,是以面粉、大米、红薯为主要原料,进行加工生产、研发系列挂面、米粉、方便粉丝、波纹面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和营养强化食品试点生产单位,并被国家标委会推荐为方便粉国家标准起草单位。

  公司生产和研发的挂面、米粉、红薯粉、快熟面四大系列共有3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国内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跻身全国同行业前列,是“全国挂面十强企业”。

  湖南郴州裕湘食品有限公司一间整洁明亮的生产车间内,一袋袋全谷物杂粮挂面从全自动化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打印”出来。封装、打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裕湘”是湖南“面条界”的“老名牌”。企业生产的高含量全谷物杂粮挂面,因杂粮含量高,具多种独特生物活性物质与生理功能,营养丰富,口感好,很对市场消费者的“胃口”。

  “吃杂粮好,大家都知道。但吃杂粮,仍面临‘有营养、想吃,不方便、吃不上’的尴尬。譬如荞麦,我国70%—80%的量都出口到日本。” 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说。

  如何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方便地吃上杂粮食品,让裕湘食品公司深深“纠结”。挂面产业化程度高,是深受我国百姓喜爱的传统主食,以挂面为载体开发全谷物杂粮面条,既能丰富普通小麦粉挂面的营养功能,又可解决杂粮食用的方便性问题,有利于突破杂粮大多处于初级加工与小规模经营的市场瓶颈。

  理想很美好,现实仍骨感。杂粮挂面加工,存在一系列技术难题。譬如,必须突破杂粮含量高,面条易断条,以及如何提高产品口感等问题。同时,还要保持杂粮高生物活性成分。

  为此,公司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所一起,攻克重重技术难关。采用高温高湿淀粉凝胶形成、杂粮粒度控制、挂面专用压延等技术,突破了杂粮挂面断条率高等技术瓶颈,改善了杂粮挂面的食用品质,生产出苦荞、青稞、高粱等一系列杂粮挂面。同时,公司用杂粮活性组分保持与调控技术,开发的高总黄酮活性组分苦荞挂面、高膳食纤维β葡聚糖含量青稞挂面和适度单宁含量红高粱挂面,在杂粮添加量为51%的情况下,还大幅提升了主要营养成分。公司“重大杂粮主食产品创新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荣获2016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今年6月,“全谷物杂粮挂面加工技术与产业化”成果鉴评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的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技术成熟,对提高我国杂粮挂面加工技术水平、改善居民膳食营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的实施,可促进我国传统挂面主食品的营养健康升级,是我国全谷物杂粮挂面加工领域的一大进步。同时,该项目的实施,每年可加工原料小麦粉1600吨,消耗苦荞、高粱等其他副产品1600吨,促进了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推动了关联产业的发展。

  现在,公司在郴州、长沙、河南设有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20万吨,产品覆盖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