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门东宝:一根秸秆“链”出一个绿色产业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刘洋 何红卫 编辑:李偲 2017-12-04 09: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秸秆资源大国,每年产出数亿吨秸秆。如何变废为宝?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一根根秸秆奇迹般地“链”出了一个新的绿色产业……

  日前,记者走进东宝绿色建材和装备式建筑产业园,亲历了农作物秸秆是如何20分钟变成禾香板材、经过贴面处理的禾香板材又是怎样在8分钟变成一套家具的全过程,也见证了东宝农作物秸秆—环保板材—生态家居全产业链的神奇魅力。

  20分钟,秸秆变成绿色板材

  走进湖北凯利板业有限公司,4座原料仓库里,整齐地堆放着捆扎好的稻草秸秆,叉车来回往返将稻草秸秆送到生产线的进料口。

  偌大的生产车间内,马达轰鸣、机器旋转,10多名工人在操作着机械。不到20钟时间,昔日一文不值的稻草,经过备料、纤维分离、施胶施蜡、纤维干燥、成型热压等工序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吐”出绿色环保型秸秆板材。

  公司董事长宋述田介绍,这种禾香板材根据不同用途要求,能直接进行贴面或油漆,在强度、弹性、膨胀率等性能上均优于相似的木质板材,深受国内一线家居品牌企业的青睐。

  “造禾香板不必砍树。”东宝区林业局局长代祖权介绍,用秸秆取代木材,一方面,可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生产1立方米禾香板,可少砍伐木材两立方米,仅是这条生产线每年就消耗秸秆18万吨,可以解决50万亩农田秸秆综合利用问题;另一方面,促进农民增收,每亩农田产秸秆800斤,按每斤秸秆0.11元计算,每亩农田通过秸秆可增收80元左右,50万亩可增收4000万元。

  “企业每收一吨秸秆,政府补贴30元。同时,企业还可以获得数百万元的碳排放补助资金。”宋述田介绍,公司在乡镇设有收储点,在农民收割的时候进行收购,7个收储点每年可以收储秸秆10多万吨,可以满足企业秸秆需求。

  8分钟,禾香板材变成家具

  走进亚丹家居(荆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左侧是非标柜体生产加工区,右边是标准柜体生产加工区,各类原料的裁切、封边、钻孔三大流程在这里一并完成。

  公司总经理章登俊介绍,在工业4.0技术浪潮的推动下,荆门亚丹用智能引领生产,引进8条国际领先的智能柔性生产线——德国豪迈定制家居生产线,配备全自动化生产硬件系统。

  用户通过互联网线上产品下单系统,3D设计平台清晰呈现立体真实的空间效果,根据户型选择装修方案,一键预约,专业设计师便可快速上门量尺。线下,消费者也可以到各地亚丹家居门店体验产品实景,确定最终方案,一键下单直达生产端。

  工业4.0生产系统能自动分解订单,经过开料、封边、打孔、自动分拣、包装等智能生产流程完成生产,生产全过程清晰可查。生产完成后,预约上门安装,便能轻松完成整个装修流程,帮助消费者轻松解决装修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生产线长250米,全过程智能化控制生产,基本实现了无人化工厂。工人只负责操作电脑以及搬抬原料,工作效率和准确率极高。由于是全过程智能化控制生产,一套家具通常在8分钟内便可以完成。

  配套能力提升,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今年麦收时节,和往年不一样的是,收割机的“屁股”后面不再是遍地粉碎的麦秆,也不再是高高竖立的秸桩,而是一个个打成捆的方形物体。这些方形物体是湖北凯利板业有限公司专门收购的,将被送到公司原料车间生产秸秆板材。

  过去,秸秆被一烧了之。如今,东宝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使秸秆变废为宝,串起了一条资源节约、低碳环保、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绿色家居全产业链。

  一大批绿色建材企业之所以关注东宝、选择东宝,既是基于优势的把握,更是出于理性的选择。这是因为,东宝拥有发展秸秆板材的资源、产业、平台和政策等优势,具有做强做大绿色建材产业的先决条件。

  荆门农作物秸秆资源非常丰富。据统计,900多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每年产生秸秆414万吨,秸秆量大、种类较多。

  同时,产业发展平台在国家现代林业湖北东宝森工科技产业园基础之上,新增住建部绿色建筑建材产业园,产业由单一板材、家具板块向绿色建筑建材、装配式建筑等综合产业转变,顺应了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增强了产业发展带动功能。2016年,东宝区绿色建筑建材家具产业成为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