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河岸边的稻田增收“秘诀”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峰 王克军 吕兵兵 编辑:李偲 2017-12-04 09:00:13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青稻农正在进行水稻插秧。

  编者按:近年来,种植结构日益多元,然而大田作物,尤其是粮食作物在农民的种植当中仍然占有很大比重。如何提高农民种粮效益,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问题。请随本报记者到黄河岸边,看看山东省高青县稻农种地都有哪些增收新点子。

  李峰王克军本报记者吕兵兵文/图

  11月上旬,在位于黄河岸边的山东省高青县,5000亩蟹田稻开镰收割,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间来回穿梭,金灿灿的稻粒从机仓口喷涌而出,映衬着稻农们喜悦的笑脸。

  双手捧着刚收获的稻子,高青县芦湖街道沙土魏村农民委培祥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对记者说:“俺种水稻一辈子了,以前就想着养家糊口,也没想着能靠种地赚多少钱。可是今年,俺们种水稻有了不少新点子,咱也能靠着种水稻致富了。”

  彩色水稻种出巨幅画作稻田画让小村庄声名远播

  随着收割机的前进,种在稻田里的巨幅画作,一会儿工夫就没有了。“这么好的画作一下就没了,真是太可惜了。”不少游客站在地头,一个劲儿地惋惜。

  “今年稻田画已经完成了使命,明年我们还会种稻田画。”蓑衣樊村村委会主任司国营安慰着游客。挖空心思做水稻文章的他,2014年从山东省水稻研究所看到彩色水稻,得到了灵感——在稻田里用彩色水稻作画。他们拿出1万平方米左右的稻田,用紫、绿、黄等不同颜色的水稻种成龙虾、螃蟹、酒器等不同形状的图案,随着水稻的生长,图案也愈发清晰。

  效果出乎意料地好,眼尖的游客发现了隐藏在水稻中的“巨蟹”,随手发上了微信朋友圈。稻田里的“秘密”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蓑衣樊村索性建起了玻璃台面的瞭望塔,游客登高瞭望,可以将稻田画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有了稻田画,到这里来的游客更多了。司国营说,他们种出的稻田画成了乡村旅游的大卖点,不少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中央及省市电视台的记者也经常来此取景拍摄。稻田画让蓑衣樊村声名远播。

  “虾兵蟹将”挖出新动能省级贫困村“将穷帽子扔进了黄河”

  “稻田只能种大米,鱼虾只能进水池。”这一传统种植观念,已被高青稻农彻底颠覆。

  这几天,稻农刘福润收罢水稻,正张罗着捕捞稻田里养殖的龙虾、螃蟹。“以前最怕鱼虾跑到稻田里祸害庄稼,现在我们却主动在稻田放养,实现一田多用、一季多收,让稻田的产值增加了十几倍,每亩收入万元也不是梦。”刘福润说。

  老刘的话一点不虚。以稻田蟹为例,通过稻渔共养种植的水稻平均增产10%左右,亩产能达到500公斤以上,由于不施化肥农药,价格也要高出普通大米很多,产值可达7000元;螃蟹、龙虾等水产品亩产至少70公斤,产值可达4500元。

  此外,因为稻田里养殖了龙虾、螃蟹,就不能再施用化肥、农药,实现了绿色种植。龙虾、螃蟹在生长过程中最喜欢吃水中的浮萍、浮游生物、虫卵和杂草,它们在禾苗间来回游动,不仅能给水稻除虫、松土,其排泄物还能起到肥田作用,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目前,这种“稻虾共养”“稻蟹共养”的生态养殖模式,已在山东进行全面推广。

  稻田作画加上蟹肥虾美,给农民增收带来了新动能。近年来,高青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不断放大稻渔综合种养的经济效益,大力发展渔家乐,打造精品民宿,开展钓鱼、钓蟹、钓虾比赛,乡村游、生态游渐成气候。今年以来,蓑衣樊村仅渔家乐一项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000万元,一年前还头戴省级贫困村帽子的蓑衣樊村,“一下将穷帽子扔进了黄河里”。

  靠着优质品牌“走天涯”“双11”当天大米线上销售超300万元

  今年的“双11”,高青大米又火了一把,靠着生态种养带来的好品质和过去几年积累的名气,高青大米搭上电商快车,开始到北上广深“走天涯”。“双11”当天,高青大米线上销售额突破300万元,同比增长98%。

  品牌的打造离不开生产和加工的细分,司国营介绍,根据种植栽培方式的不同,高青大米又分为蟹田米、鸭田米、黄金纬度米、珍珠米、水晶米等十多个品类。

  拿价值最高的蟹田米来说,它用日本佐竹精米加工设备生产加工,采用最适合的组合碾米方式,针对不同水稻品种和不同煮饭目的,自由分配研磨、摩擦各碾米部的碾磨比例,精加工后的大米理化指标和外观光泽都非常好。

  有好品质撑腰,这些年高青大米走南闯北,品牌越来越响,先后参加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首届米博会、首届“黄三角”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与各类农产品“同场竞技”,屡获大奖。

  五丰行是香港华润集团旗下的一家综合性食品公司,是香港消费者的“菜篮子”“米袋子”。牵手五丰行,是高青大米最近的“大动作”。这几年,五丰行在高青建设了“高青大米输港基地”,基地每年向香港输出大米40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