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米贮藏好才能效益最大化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编辑:李偲 2017-12-04 08:5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豫北滑县天朗气清,种粮大户杜焕永一大早就来到粮仓内查看玉米的贮藏情况。“今年的玉米着实是大丰收,玉米收下来后必须储存好,否则前期的辛苦就白干了。”当杜焕永查完没有发现问题后,又赶紧去地里忙着补种小麦,他一边走着一边说,“虽然粮仓内的玉米都是上个月经过烘干后放进去的,但是经常来查看一下,那样才更放心。”

  43岁的杜焕永在滑县万古镇流转了2000多亩地,大部分地块采取“小麦—玉米”连作的种植模式。今年秋季他种了1700多亩玉米,玉米收获后靠着及时烘干,目前已经销售了一多半了,现在仓库内还存有500多吨。“因为合作社内有大型烘干设备,当普通农户的玉米还没有晒干时,我们的玉米已经烘干可以卖了,当时玉米的价格还算可以,就卖了一大部分。”杜焕永介绍,后来价格稍微跌了,就先放到仓库内,等等行情好点了再卖。

  对于放入仓库的玉米怎样贮藏,种了多年玉米的杜焕永也十分有经验:收获时,让玉米粒在果穗上长充分后再收,脱粒时,玉米棒尽可能干一些,这样不仅能提高玉米的品质,还有利于玉米籽粒后期贮藏的稳定;对于脱粒过程中损伤的玉米籽粒,要在入库前应进行清选,因为这部分破碎粒、不成熟粒及杂质易遭虫害、霉害。“一定严格控制玉米入库的水分,水分应降在14%以下,入库后还要严防玉米吸湿回潮;同时,加强防鼠、防霉、防虫管理,确保玉米入仓后贮藏安全。”

  在我国北方地区,玉米贮藏主要分为粒贮和穗贮,对于普通农户多采取玉米穗降水即穗贮,就是玉米收获后,不急于脱粒,根据各家条件对玉米进行晒穗、挂藏、打垛堆藏等措施,以实现玉米棒“离地、通风、干燥”,来降低玉米水分。“等到玉米穗充分降水达到安全储藏要求时,再进行脱粒储藏,这样省去了晾晒玉米粒的环节。”滑县白道口镇西河京村的种粮大户黄国兴介绍,对于普通农户来说,由于在家中晾晒的条件有限,穗贮还是比较普遍。

  如何贮藏玉米更优?商水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王顺领认为,新收获的玉米可通过穗贮,这样籽粒可以吸收穗轴内的营养物质,使玉米完成后熟;穗贮时,穗间孔隙度大,利于空气流通,较易散发水分;籽粒紧密排列在穗轴上,种胚向内,果皮坚韧,能起到防虫、防霉的保护作用,使玉米商品性降低程度较小。而粒贮可提高仓容量;外界温湿度对其影响小;能使玉米较长时间保持干燥;具有耐低温能力。

  在豫南上蔡县,一辆辆装满玉米籽粒的卡车驶进了驻马店市亿民农产品科技有限公司内,经过检测、称重、入库、结算等环节后,粮食经纪人点着手中的“票子”高兴地离去了。成立于2007年的亿民农产品公司是一家从事玉米精深加工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经营粮食购销储存、玉米加工及杂粮方便面生产销售。“现在公司拥有两条日产500吨的玉米杂粮生产线,每年要消耗掉3亿斤玉米,现在大部分玉米是从周边乡镇及邻县收购。”公司副总经理单艳明介绍,“今年玉米在收获季节遇到了连阴雨,导致当地玉米的品质与往年相比较差,现在公司也没敢大量贮存玉米,多是指定粮食经纪人在乡下收购品质较好的玉米;玉米品质好,我们给出的价格也高,我们的收购价比市场上每斤要高1毛钱左右。”

  亿民农产品公司在贮藏玉米方面十分用心。单艳明介绍,能否安全贮藏玉米,直接关系到所生产产品的品质,我们一直按照“严、细、控”的准则来做好玉米的贮藏检查,严把入库质量关,对入库前的准备工作进行严格管理;细致认真检查粮情,搞好各项储粮措施;控制好仓温,保证仓库内的温度降下来,时刻监控仓内玉米的变化情况。“我们要求粮仓管理员发现问题早汇报、早会诊、早处理,绝不允许‘问题玉米’出现在公司内。”

  专家介绍,由于玉米的胚部较大,吸湿性强,吸湿后在适合条件下会导致发热和结露;对于玉米的贮藏要适时做好粮堆的通风和密闭工作,夏季高温季节要及时排除仓内积热,秋冬季节应逐渐进行通风降温,减少粮堆内外温差,春季要及时进行密闭,防止外温影响仓温和粮温。同时要定期对仓房进行检查,防止外界害虫感染;还要在害虫繁育季节,注重日常的防护,必要时进行化学熏蒸;对于玉米来说,只有贮藏好了,种植的效益才能发挥最大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