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部:明年底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无悬念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唐恒 编辑:李偲 2017-12-01 10: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唐恒)11月29日,农业部就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表示,除个别少数边疆民族地区以外,全国在2018年底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没有悬念的。

  张红宇介绍,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目前全国整省推进此项工作的省份已达28个,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2718个县(区、市),3.3万个乡(镇)、53.9万个行政村,实测承包地面积15.2亿亩,已经超过二轮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确权面积达到11.1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账面面积的82%;甘肃、海南、陕西、福建等17个省市确权面积超过了90%,河北、新疆、青海等8个省(区)确权任务已接近70%,山东、宁夏、安徽、四川、江西、河南、陕西等7省(区)已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基本完成报告。

  通过确实权、颁铁证,农民具体得到了哪些实惠?张红宇表示,2014年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以后,农民得到的具体实惠可以归结为五个大的方面:第一,把实际情况搞清楚了。通过航拍实测,落到地上就是相对精确的数字。第二,土地权能增加了。

  老百姓手里拥有的承包经营权证是土地的身份证,确权后就拥有了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还有相对的处分权利,处分权利就是转包权和出租权。第三,土地承包纠纷解决了。通过确权登记颁证,把面积搞准确了、边界搞清楚了,逐步达到了相对公平又有效率。第四,土地流转放心了。确权登记颁证推动了“三权”分置,推动了经营权有序流转。第五,确权登记颁证以后,经营权可以抵押融资了,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四川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表示,确权登记对农民最实惠的就是土地实测面积普遍增加带来的“真金白银”。

  比如苍溪县云峰镇响水村271户农户,承包地面积确权以后增长了68%,户均增加流转土地收入达1700多元钱。崇州市通过引导农民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行农业共营制,入股土地亩均增收260元以上。此外,通过确权,农民对承包权获得了预期的稳定收益,敢于放心流转,有效提高了全省土地流转率,也提高了农业的规模化程度。

  张红宇称,2018年是全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收官之年。农业部将以加快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目标,以成果推广应用为重点,以实地督导解决疑难问题为手段,切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省份按时完成任务。二是加快数据汇交,实现承包地确权登记信息应用平台初步运行。三是探索确权成果应用,推动确权红利充分释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