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赫山区粮食喜获丰收 水稻亩产超千公斤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蔡克明 编辑:李偲 2017-12-01 08:4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蔡克明)11月30日,从益阳市赫山区农业局传来消息,2017年,赫山区粮食实现丰收。

  据测产,赫山区今年中稻亩产544公斤,比去年增加18公斤,增长3.42%;晚稻亩产478公斤,比去年增加9公斤,增长1.92%;玉米亩产245公斤,比去年增加6公斤,增长2.51%;大豆亩产134公斤,增加5公斤,增长3.88%;红薯亩产1980公斤(未折粮),增加36公斤,增长1.85%。

  “今年气温正常,光照条件好,温光水气象条件均有利于秋收粮食的生长发育, 此外,今年中晚稻病虫害发生较去年略轻。其中,中稻今年只进行了2次综合防治,晚稻只进行了3次综合防治。”赫山区粮食局负责人介绍。

  今年赫山区把湖区乡镇划定为双季稻功能区,打造以新308线、新河沿线、兰啤线等湖区主要干道为轴的双季稻示范带;并依托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全区打造了22个“早+晚优”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带动全区“早+晚优” 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突破20万亩。在创建区内重点推广玉针香、盛泰优018等高档优质稻,实行一片一种,实现主推品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推动了全区粮食生产品种结构的优化。

  此外,赫山区还全面推广“三增两提”技术措施:增加用种量,插足基本苗;增加秧田面积,培育壮秧;增加大田用盘量,确保栽插密度;提高成秧率,减少空穴和不匀现象;提高抛插质量。通过合理密植,为中晚稻增产提供了保证。

  据悉,2017年,赫山区充分发挥湖南省农田谋士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引领作用,在全区着重培育和推广以“九代”“九化”为模板的水稻生产全程式、菜单式社会化服务。

  目前,赫山区从事“九代”“九化”服务的公司、专业合作社已有16家,服务稻田达27万亩,涉及种粮大户1947户。通过“九代”“九化”服务模式的推广,赫山区全面提升了全区水稻机械化程度,机耕、机收率实现100%,机插面积突破30万亩,综合农机化水平达81.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