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常种稻有妙招 好米走四方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7-11-29 15: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五常市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充分发挥五常大米“品质好、口感好、市场销路好”的优势,坚持抓源头提品质、抓营销强品牌、抓产业增效益,全面实施五常大米产业提升工程,打造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稻米产业。

  五常市一方面建立了五常大米产业标准体系,制定种子、环境、种植、投入品、仓储、加工、产品、管理等八方面标准,树立标杆。另一方面围绕“如何买到真五常大米”,在线下建立五常大米官方旗舰店,在京津沪江浙闽等地区建立五常大米直营体验店,推行可视化消费、定制式销售,并积极拓展境外销售渠道,抢占国际高端大米市场。

  初冬时分,皑皑白雪已覆盖寂静的万顷稻田。记者来到五常市国家级水稻种植核心区五常市卫国乡,实地探访收获后稻农们的种植心得和收益账。

  五常市卫国乡党委书记张忠涛向记者介绍说,东方集团、北大仓米业等企业先后在该乡流转土地3.1万亩,35家农民合作社共流转土地4万亩,全乡58%的土地实现了集中规模经营,户均增收2万元。其余5万亩也实现了订单生产,每市斤水稻高出市场价0.1元到0.2元;提升了水稻种植技术,在水稻抗倒伏、增产量、提口味、树品牌上取得了突破,中药材提取液叶面喷施技术、鱼蛋白叶面肥喷施技术、生物酵素叶面喷施技术、富硒米种植技术,获得消费者认可;持续推进销售模式的创新,发展网络电商26家。销售模式的创新,带动了销量增长,提升了品牌价值和销售价格,加快了农户增收。

  互助合作社酵素米提品质

  记者来到卫国乡卫国村,见到五常市互助水稻种植合作社法人李学,他正忙着与农户签订单。

  李学2012年被村民推选为卫国村村委会主任,牵头注册了五常市互助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米注册了“常互助”品牌。李学说,村民们很淳朴,只想把水稻种好,不砸“五常大米”的招牌。合作社和大信润德(湖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首期预约种植签订2400亩,高于市场价0.2元收购,村民的经济收入提高了,农户种田也踏实多了,消费者吃到了最好的五常稻花香大米。现在合作社已加工大米100多吨,销出70多吨。长沙、浙江、上海、深圳、北京的客户都来签订单,收获的喜悦给了农户莫大鼓励。从种到收,从加工到销售,每个环节都倾注着稻农的辛苦和汗水。

  据李学介绍,合作社主要生产的酵素米使用复合酶制剂浸种、催芽技术,用水果发酵成微生物有机肥代替农药和化肥种植而成,酵素米米粒晶莹剔透,细腻华润,口感更好。我国只有极少几个地区是酵素米的适宜产地,而五常高寒黑土种植出的酵素米品质犹佳。合作社主打的“九垧地”品牌大米采用先进的有机技术栽培,人工除草,物理防虫。施有机肥,阻隔有害物质侵入。合作社在种子发放、田间种植、成熟收割时有专人全程跟踪,真正做到定田定责定人定库,确保五常稻花香米的纯正。

  生命源合作社中药大米抗倒伏

  见到卫国乡西安村村委会委员赵武海,他正忙着同社员们把加工好的中药大米发往全国各地。

  赵武海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生命源水稻种植合作社联社水稻种植“绝活”,他是向省良种良法总农艺师李乃富教授学习的稻花香有机种植技术。在李乃富教授的指导下,运用了“中草药叶面喷施技术”种植稻花香水稻,诱导水稻机体产生一细列细胞免疫反应,激活植株细胞糖蛋白活性,提高稻秧机体免疫力,提高抗倒伏能力,使大米有了药用功效,并且口感香甜,米糯而不粘。中药种植大米经过北京市检测中心检测,70项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中国有机大米标准。中药大米独特的抗倒伏技术效果凸显,去年秋后在雨水量大、风大的情况下,普通的稻花香大面积倒伏,产量骤减。而赵武海和合作社成员种植的水稻却迎风而立,籽粒饱满,产量不减反增。水稻销售价格达到每斤3.5元,经济收入提高了,产量高产,农民双丰收,这件事也深深地让农民们知道了科学种田的重要性。

  在赵武海的带动下,合作社现有水稻种植面积12078亩,成员208户,合作社已取得中国有机水稻种植基地认证证书,有机种植面积620公顷,每年预产有机水稻4650吨。2015年,从水稻育秧、施肥、插秧、除草、收获管理、大米加工过程,中央电视台七套《农广天地》节目摄制组进行了跟踪拍摄,为中国有机水稻种植、有机大米加工制作专题片。

  春光合作社种好鸭稻蟹稻

  来到卫国乡卫国村任大院屯,春光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王春光正在地里忙着搭建育苗大棚,一排排新材质的大棚骨架正在安装。王春光说,水稻要想种得好,育苗最关键,要抓紧把这28栋育苗大棚建起来,明年不仅要继续种好鸭稻,还要种蟹稻,让五常大米卖上更好价。

  春光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现有120户社员,水田面积5500亩。王春光说,今年每亩产量1300斤,现在大米已畅销400多吨。种植鸭稻田500亩,实施了循环种植,得到了有机认证。在种植上以人工为主,物联网监控全覆盖。进行了可视化销售,客户可以实时看种植现场直播,今年鸭稻米每斤售价达到16元以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年销售量达到800吨,创收100多万元。明年还要尝试蟹稻的种植,让中国最好的大米买上更好的价格,让社员们更快地增加收益。

  百纳合作社“六统一分”特色种植

  百纳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5月,属于水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自创建以来,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

  合作社法人王金奎向记者介绍,合作社成立之初社员只有5户,入社面积不足500亩。随着合作社经营效益的提高,今年社员达265户,经营水田总面积3000亩,分别按鸭稻、有机标准进行种植,为实现规模化经营、特色化种植奠定了基础。在运营管理上,合作社逐步探索出了“六统一分”的管理方式:即统一栽培模式、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田间投入品采购、统一田间管理标准、统一农机具调度管理、统一产品销售,本着地块就近连片的原则,实行分区作业。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土地平整、方条田建设。同时,还安装了水、土检测系统和物联网监控设施。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2014年起合作社加大种植方式的投入,新建鸭稻基地,初步打造成了集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推广、田间风光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新亮点。

  合作社社员在入社前平均每亩收入是1350元,加入合作社后,种植的水稻合作社统一进行销售,合作社成员每亩的收入今年预计可达到2050元,鸭稻米“宝贵禾道”品牌大米畅销全国,在市场上的售价达每斤10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