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河:建设大豆加工之都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民峰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28 09: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参加百万亩大豆增产增效技术模式示范观摩暨中国黑河食用大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共同参观爱辉区坤河乡红旗村林丰现代农机合作社。 宋福来摄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增产增收再创新高。

  世界大豆看中国、中国大豆看龙江、龙江大豆看黑河。黑河市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而成为中国重要的优质非转基因大豆主产区和生产基地,常年大豆种植面积保持在1000万亩以上,占我省大豆面积的1/3、全国的1/10。

  大豆优势老产区如今面临新课题,如何让黑河大豆不再质优而价廉?如何实现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如何做大做强黑河大豆品牌?这里正在发生以及即将发生着改变,不啻于一场种植产业的革命。

  特殊品质成就中国大豆之乡

  翻开祖国的地图,在形如鸡冠的东北角,一座富饶美丽的城市便是黑河市。这里横跨三、四、五、六4个积温带,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一直以来都有种植大豆的传统,最多时大豆种植面积占黑河全市总播种面积85%以上。近两年来,黑河市大豆种植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5%以上,对稳定全省、全国绿色非转基因大豆生产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6年全市种植面积1338.8万亩、总产31.44亿斤,分别占全省的28%、25%和全国的12.1%、11.9%。2017年,全市种植大豆面积1360.3万亩,产量预计在32亿斤以上。

  随着“镰刀湾”地区农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我省大豆种植区域逐步北移,黑河市传统优势进一步彰显。黑河大豆可选大豆品种逐年增多,近年来育成适应不同积温带种植的品种有100多个,高油主栽品种有黑河40、黑河42、北豆14、北豆42等,脂肪含量均在21%以上;高蛋白主栽品种有黑河43、黑河45、北丰14、北丰16、垦鉴豆4号等,蛋白含量均在40%以上,多样的大豆品种有力支撑了全市大豆生产。

  如今,黑河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区,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绿色生态大豆生产示范基地和中国优质大豆生产基地荣誉称号。

  谈起黑河市种植优质大豆的有利条件,市农委主任李维波认为,黑河雨热同现,昼夜温差大,生长期平均昼夜温差15℃,有利于油脂、蛋白质等干物质积累。生态优良,没有工业、化学污染,基本不用杀虫剂,极少使用杀菌剂,农药残留检出率为零。耕地亩化肥用量是全国的1/3、全省的1/2,铅、汞、镉含量均大幅低于限量值水平。黑土层平均厚度60厘米左右,土壤肥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倍以上,有机质含量在5%~7%之间,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8倍,是食品大豆最适宜生产区。

  发挥优势打造非转基因大豆“根据地”

  近年来,黑河市始终以保护非转基因大豆为己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守天然基因,扛起了中国非转基因大豆的产业大旗,为保护我国非转基因大豆产业链条的完整性和自主性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了我国非转基因大豆产业的“根据地”。

  今年8月份,中国·黑河食用大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黑河市召开,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教授在内的全国各地的大豆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云集黑河,深入研究探讨开发利用宝贵的非转基因大豆资源,发展非转基因大豆食品产业发展新路径。黑河大豆商品品质好,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大豆食用品质优势突出成为与会专家的普遍共识。

  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整合我国非转基因大豆产业力量,并最终形成抗衡国外转基因大豆的产业格局,挺起民族品牌坚强脊梁,形成中国大豆产业现代化之路,具有重要风向标式的意义。

  大豆生产是土地密集型产业,要依靠规模化、机械化,在标准化机械作业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技术到位,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大豆生产所需的整地、起垄、播种、中耕、喷药、收获机械配套在黑河市一应俱全,普遍推广了大小垄密植、垄三栽培等先进技术模式,田间机械化水平达到99%以上,为规模化、规范化、大批量生产高品质优质大豆创造了条件。

  一粒豆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是最早从事大豆示范种植的专业合作社之一,据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介绍,合作社成立以来带领社员从事规模连片种植,增加收入。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土地由7000亩增加到32000亩,拥有大型机械十余台套,年均增收5万元。在合作社的拉动下,近千人间接受益,年人均增收800元。

  截至2017年上半年,黑河市共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799个,比上年增长33.7%。规模种植土地面积为720万亩,比上年增长13.4%。全市现有家庭农场、专业大户6772个,比上年增长35.4%,规模经营土地面积387.8万亩,比上年增长35.4%。其中家庭农场1269个,占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的14.3%,规模经营土地面积116.0万亩,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土地面积的16.1%;专业大户5503个,占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的62.5%;规模经营土地面积271.8万亩,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经营土地面积的37.8%;户均大中型农机1.7台套,比散户经营高15%~25%;户均纯收入20余万元,粮食商品率达到95%以上。经营模式以租赁、承包为主,实行连片种植,规模经营,企业化的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壮大有力推动了非转基因大豆产业发展。

  擦亮品牌向大豆全产业链强力迈进

  目前,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阶段,合理膳食结构对高蛋白食品需求程度明显增加。同时,大豆还含有异黄酮、卵磷脂、皂苷、可溶性纤维等成份,具有重要的保健功能。随着人们健康、环保意识的加强,大豆食品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根据检测报告显示,黑河大豆具有生理活性物质含量丰富、商品品质优良的独特之处。大豆品质的发挥,不仅体现在优质原料生产上,更体现在高质量、高档次的大豆食品开发上。近年来,黑河市通过建平台、引产业,以谷神、象屿、宏维、百益全为龙头的大豆加工企业纷纷落户这里。目前黑河大豆产品结构已由油脂生产等初级加工向大豆蛋白肽、维生素E、低聚糖、浓缩磷脂、异黄酮等全产业链加工方向发展,未来黑河市大豆需求量将进一步显著增强,在生产加工企业的带动下,传统大豆加工正在走向现代化。

  黑河市共有农垦九三油脂、黑龙江嫩江翔河油脂有限公司、黑河孙吴恒大非转基因压榨大豆油有限公司等大豆加工企业8家,其中日生产能力在20万斤以上的4家,全部年设计加工能力为30.6亿斤,实际加工量能力8亿斤左右,加工产品有豆油、豆粕、低温脱脂豆粉等,这不仅为大豆深加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也为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宏维农业物产有限公司是最早利用黑河大豆实现深加工的企业之一,企业生产的大豆分离蛋白市场需求广阔,实现了企业效益和声誉的双丰收。对于未来发展,企业信心满满,公司董事长郝立文表示,目前,公司所开发的年产10万吨大豆分离蛋白、8万吨冷榨油工厂项目建设顺利。下一步,企业将进一步提升大豆精深加工能力,开发适合新市场和新人群的新型、高附加值、特色大豆产品,培育大豆全产业链。

  改变在悄然发生着。作为农业大市,黑河市抓住了历史机遇,积极发挥非转基因大豆品种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黑河大豆”品牌,努力培育出了国家、省级驰名商标。未来,黑河市还将继续积极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实施“高位嫁接”,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立健全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相配套的技术服务体系,推动大豆新品种培育和配套标准化技术的集成推广应用,形成一批推动大豆产业拓展和产品价值提升的关键技术和品牌。还将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大中城市建店直营和发展电子商务、直销配送、农超对接等新型营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生产、经营、消费无缝链接。同时,还将借助国内各类大型农产品展会以及互联网、电台、电视台、报刊等宣传平台,以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为主题,大力宣传品牌优势,扩大黑河大豆及产品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小黄豆,大产业,找准了方向的黑河大豆产业必将迎来裂变式发展。在不久的将来,黑河成为中国食品大豆生产加工之都的美好愿景必将成为现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