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是加拿大油菜籽制胜之道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王影影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28 09: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专访加拿大油菜籽协会会长吉姆·艾弗森


  总体来说,加拿大政府通过创造稳定、开放、有利的经济贸易环境,并鼓励对油菜籽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在短时期内使加拿大油菜籽产量迅速提高,成为世界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和出口国。

  油菜是近年世界农产品贸易中发展极为迅速的一类产品,油菜籽已成为一种世界性重要油料。加拿大在上世纪70年代培育出了“双低油菜籽”并实现商业种植,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和出口国。

  随着中国对油菜籽的进口需求日益增长,中加两国油菜籽贸易往来也日益密切,2016年,中国从加拿大进口了约140亿元人民币的油菜籽、菜籽油和菜籽粕,成为加拿大油菜籽出口的第二大市场。

  11月20日,加拿大油菜籽协会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联合举办了中加油菜籽行业研讨会。其间,粮油市场报记者对加拿大油菜籽协会会长吉姆·艾弗森进行了专访,就加拿大油菜籽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中加油菜籽双边贸易的一些问题作了交流。

  粮油市场报:加拿大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广泛种植双低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在短时期内迅速增加,现已成为全球油菜籽的最大生产国和输出国,请问加拿大政府在油菜籽种植和贸易方面出台过哪些鼓励政策?

  吉姆·艾弗森:实际上,加拿大政府并没有出台过任何直接政策或直接的补助项目,但是会有一些间接的鼓励措施,比如,政府很看重在油菜籽方面的技术研发,加拿大农业部门有一个很大的研究机构为油菜籽行业提供科技支撑,行业中的企业也在油菜籽科研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此外,我们有一些应急补助项目,比如当出现极端天气灾害时候,农场主可以从政府处得到一些资助,另外,金融市场上还有一些针对农作物的保险产品,种植户自由选择购买,可以为他们降低一些风险。

  总体来说,加拿大政府通过创造稳定、开放、有利的经济贸易环境,并鼓励对油菜籽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在短时期内使加拿大油菜籽产量迅速提高,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加拿大油菜籽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1%,占全球油菜籽出口量的69%,占全球烹饪油出口量的65%,占全球菜籽粕出口量的69%。

  粮油市场报:作为全球油菜籽产业的领军者,加拿大在油菜籽种植、收获、储藏、加工、贸易等环节上有哪些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分享?

  吉姆·艾弗森:我认为对加拿大油菜籽产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在生物育种方面的创新,生物科学技术在油菜籽产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断改良的新品种可以使田间杂草越来越少,植物的根系更强韧,更能抵抗恶劣天气,同时对环境也更友好,有利于土壤保护和节约能源。

  加拿大油菜籽协会正在推进一个“保持洁净”的计划,我们帮助种植户通过仅使用符合要求的农药、正确使用农药、控制黑胫病、妥善存储油菜籽、切勿种植撤销登记的品种等五个方面来保证油菜籽产品的安全优质。

  我个人觉得,技术创新是贯穿在油菜籽全产业链的,对种植户来说,种植不断改善的新品种使油菜籽产量不断增加,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含油量提升,种植利润也不断提升,加工企业也因此获益良多。同时加工企业也不断更新机器设备,采用先进技术,提高收获效率和加工效率。加拿大油菜籽全产业都对新技术很敏感,并且可以非常快速地应用到整个产业链,使整个产业不断进步。同时,我们致力于提供安全优质的产品,有非常严格的各项管理标准,保证向全球客户提供品质如一的优质油菜籽、菜籽油和菜籽粕等产品。

  粮油市场报:请简单介绍一下加拿大油菜籽压榨行业的情况。

  吉姆·艾弗森:加拿大油菜籽加工板块近年来也是在不断发展中,全球知名的企业如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嘉能可等都在加拿大建有油菜籽压榨厂,目前加拿大共有14家加工工厂,这些加工厂每年加工的油菜籽占到全国总产量的接近50%,产品主要在国内和美国地区销售,另外一半的油菜籽都用于出口。

  2017年,加拿大油菜籽总产量约为1970万吨,根据协会发布的加拿大油菜籽2025战略,希望到2025年,将加拿大油菜籽单产提高到52蒲式耳/英亩,总产量增至2600万吨。同时,油菜籽出口达到1200万吨,届时国内加工量也将增至1400万吨。粮油市场报:油菜籽是中国传统的国产油料,从消费习惯来说,中国消费者更喜爱的还是香味浓的国产菜籽油,对加拿大双低菜籽油的认知度还不高,贵协会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推广加拿大菜籽油和其他产品?吉姆·艾弗森: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坦白说,在这样大的市场推广加拿大菜籽油确实是一项挑战,我们希望积极利用像这样的研讨会形式,邀请到一些中国知名的营养学家对加拿大菜籽油的营养价值进行宣讲。

  除了菜籽油,我们也希望加强对加拿大菜籽粕的推广,菜籽粕是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动物饲料中的优质原料。根据为期一年的中加联合研究证明,当在奶牛的干饲料中加入加拿大油菜籽粕时,可使每头奶牛每天的产奶量增加0.6公斤。

  粮油市场报:加拿大油菜籽中携带的“黑胫病”一直是中加油菜籽双边贸易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去年中国政府也因此要求提高对加拿大油菜籽的质检标准,请问加拿大在控制“黑胫病”传播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吉姆·艾弗森:我们理解中国政府和业界对“黑胫病”的顾虑和担忧,这不是一个新话题,加拿大早在2009年就开始关注,并投入了上百万加元的资金去资助相关的科学研究,希望尽可能减少“黑胫病”的传播问题。

  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中加双方已经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未来,我们希望继续加强在防范“黑胫病”方面的一些科学研究,并和中国保持密切沟通。我们也正在探索开发新的油菜籽品种,可以更有效地对抗这种病菌,并把这些新品种推荐给种植户。同时,协会还采取年度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黑胫病”在种植中出现的最新情况。

  而对于降低杂质的要求,我个人认为这应该是一个涉及到产品质量的商业问题,而不是安全问题,可以通过进出口双方在合同中共同议定来实现,我们会积极推进,也希望中加双方在可预见的未来就此事达成更多共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