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家媛:建立粮食价格指数保险基金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20 09: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朱家媛:建立粮食价格指数保险基金

  自2004年国家实施粮食直补和最低收购价格政策以来,对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托市收购政策的负效应逐步显现。因此,建议建立粮食价格指数保险基金,在粮食市场价格波动过大且低于直接生产成本时,作为一种新的利益补偿机制,对种粮农民的损失给予补偿。

  一、关于粮食价格指数的确定。建议运用大数据资源,对市场机制下国内不同区域粮食生产成本进行全面核算,对国内粮食价格进行全方位监测,结合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变动系数,并保证农民有适当收益的基础上,科学确定不同区域的粮食价格指数。

  二、关于粮食价格指数保险基金的筹措。建议粮食价格指数保险基金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以原来中央财政用于最低收购价收购粮食的资金为主要部分,第二部分是省市财政按比例分担,第三部分是种粮大户根据自己种粮的实际面积来投保的部分。

  三、关于粮食价格指数保险基金的启动与实施。建议粮食价格指数保险基金分插秧季和卖粮季两次由承保的农业保险公司实施,插秧季根据实测的种粮大户的种植面积实施精准种植补贴;卖粮季根据市场粮食价格波动情况和实际卖粮数量实施补贴,当市场粮食价格偏离确定的粮食价格指数并低于种植成本时,立即启动价格指数保险基金,对低于成本部分的差价直接补给种粮大户,保障种粮大户不亏本并略有收益。当市场粮食价格在正常范围内波动,而且高于种植成本时,就让市场自动调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