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秋粮收购入高峰“指尖”卖粮快又省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唐恒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17 16:46: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方便农民卖粮,江苏省粮食局开发了“满意苏粮”售粮APP。动动指尖,就可与收购库点预约售粮。目前,江苏省各地粮食部门正加紧推广“满意苏粮”,农民卖粮进入“指尖”时代。

  11月15日,江苏省粮食局召开2017年全省秋粮收购新闻通气会暨“满意苏粮”APP发布会,通报今年秋粮生产形势及收购情况,详细介绍“满意苏粮”APP的基本功能、主要特点和应用效果。

  中晚稻品质好于去年增仓扩储保收购

  据江苏省粮食局粮油质监所质量调查,今年全省稻谷生长期间总体气候较为适宜,未遭受大的自然灾害和大面积病虫害,属正常偏好的丰收年份。8月中旬高温及9月底、10月初连续低温阴雨,对稻谷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个别地区灌浆不足,籽粒不饱满。但近期天气持续晴好,对粳稻后期生长极为有利。

  从收购情况看,已入库稻谷基本达到三等以上标准,总体质量较好。

  目前江苏省水稻收获面积已经超过九成,稻谷集中上市收购已进入高峰期。

  为了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江苏省粮食部门提前统筹部署,各地加快销售进度,腾仓并库,及早准备收购仓容。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跨省移库调出最低收购价粮食,增量安排最低收购价粮食拍卖。同时,经江苏省政府同意,提前轮出省级储备粮。动员国有粮食企业加大在库粮食销售力度,适当减免出库费用,腾出仓容服务秋粮收购。各地加快地方储备粮轮换,抓紧整修旧仓容,想方设法扩大收储能力。

  江苏省粮食局副巡视员韩峰在会上通报了秋粮收购的进展情况。自11月3日启动稻谷最低价执行预案以来,该省已先后布设委托收储库点2个批次、227个,可利用仓容31.2亿斤;后期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审批进度,全力满足收购需要。经多方努力,该省秋粮收购仓容缺口缩小至20亿斤左右,总体矛盾不突出,正通过即购即销、租赁社会仓容等方式,解决产粮大县和仓容不平衡地区仓容不足矛盾。

  截至11月14日,该省累计入库秋粮36.11亿斤,同比增加8.53亿斤。其中地方国有企业收购19.2亿斤,同比增加5.5亿斤。其中最低价收购1.68亿斤,同比减少0.38亿斤;国有企业商品粮收购17.52亿斤,同比增加5.88亿斤。主要原因是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托稳了粮价,目前市场粮价稳定在国家最低收购价籼稻每斤1.36元、粳稻每斤1.50元附近。

  “满意苏粮”APP上线农民卖粮搭上直通车

  “通过粮库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帮助,我下载了‘满意苏粮’,由于近段时间忙着收稻谷,还没有使用。据使用过的种粮大户介绍,通过‘满意苏粮’卖粮,省时省力,能随时查询到卖粮的市场信息和粮库地址,并可导航前往(配发服务卡、使用指南,实现一卡一册一点通),解决了农民卖粮的后顾之忧。”句容县种粮大户乐万明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为卖粮农民提供方便,江苏省粮食局经过反复调研和试点,开发了“满意苏粮”售粮手机应用。这是国内第一款全省域推广使用的、专门为农户售粮服务的手机应用。

  “有了‘满意苏粮’,农民卖粮很方便。只需打开应用,就可以与托市收购库点预约售粮时间,卖粮基本不用等。与往年卖粮排队甚至卖过夜粮相比,节省了时间和租车成本。同时,输入粮食重量、水分、杂质等指标,在家就能测算出稻谷的价格和卖粮金额。”响水县运河镇五田谷物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国栋话语间难掩兴奋。

  江苏省粮食局副局长季俊秋表示,江苏省是全国惟一的粮食信息化建设试点示范省,引领着智慧粮食建设的新高点。“满意苏粮”供卖粮农民免费使用,不仅解决了农民卖粮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还进一步加快了江苏省粮食产业信息化进程。

  据了解,“满意苏粮”主要功能有六大模块:一是政策信息,介绍国家收购政策和当前收购动态;二是库点分布,即时查到当地收储企业联系方式、仓容状态、收购价格以及详细地址;三是质价标准,公示最低收购价质量标准和增扣量规定;四是价格测算,输入粮食重量、水分、杂质等指标,自动测算金额供售粮参考;五是在线预约,种粮大户可提前预约意向卖粮企业和库点;六是提供当地粮食部门咨询和投诉电话。

  “软件后台有省、市、县、库四级管理员维护,粮库管理员可直接在手机上实现仓容余缺状态更新、市场收购价格发布、农户预约处理等管理内容,操作简单快捷。”江苏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介绍说,现在,“满意苏粮”数据库已存有1430家企业、2198个库点、2.45万户种粮大户的信息资料。

  目前,江苏省各地粮食部门正结合秋粮收购,加紧推广“满意苏粮”手机应用,农民卖粮进入“指尖”时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