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仓容不缺烘干不愁 滁州农民售粮无忧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唐恒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17 16: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底至10月中旬,滁州地区遭遇持续阴雨天气,已收获稻谷无法及时晾晒面临霉变生芽风险。国有粮食收储库点、民营企业、个体烘干点等利用烘干设施积极为售粮农民提供烘干服务,在此期间,入库稻谷烘干比例一度高达55%以上,有效保障了新稻谷质量,带动了农民增收。”11月14日,安徽省滁州市粮食局局长安国岭告诉粮油市场报记者。

  滁州市今年中晚稻种植面积约550万亩,预计总产量275万吨。全社会收购稻谷220万吨左右,其中托市收购量160万吨左右。今年,受灾害天气影响,滁州局部地区籼稻品质略有下降,全市已入库稻谷中三等粮比例达61.7%,四等粮占38.3%。目前粳稻已陆续上市。

  从整体来看,今年秋粮生产形势较好,总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滁州市全椒县六镇镇六镇村农民刘永平今年种植了2000亩稻谷,其中籼稻面积近一半。他说:“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持续高温,导致部分早熟稻谷籽粒不饱满。虽然稻谷收割后连阴雨时间较长,但由于当地烘干设备数量多,稻谷质量基本没受影响。籼稻平均亩产1000~1100斤,质量基本在国标四等以上。”为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滁州市积极通过新建仓容、在储粮拍卖出库等方式,腾并空仓143万吨,加上第三批申报库点的17万吨仓容,总仓容达160万吨,仓容总体宽裕。

  记者在多家托市收购库点发现,卖粮的车辆基本是随来随卖。“我们已收购托市粮1.4万吨,籼稻收购基本结束,还有1.5万吨空仓准备收购粳稻。”安徽省粮油储运公司全椒粮库负责人王亮说。

  滁州直属库全椒崇明收储库有空仓5.3万吨,已收购4万吨,目前还有1.3万吨空仓。该库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滁州市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市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46.5%,其中全椒县接近70%。

  为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粮食无法晾晒的难题,该市积极利用国有粮食收储库点的烘干设施,按照利民、便民、优质优价的原则,为售粮农民提供烘干服务。国有粮食企业烘干设备入市,发挥导向作用,不仅解决了农民粮食无法晾霉变的风险,还平抑了市场烘干价格。

  “我们公司有两台60吨的烘干机,日烘干能力在280吨左右,截至目前已烘干稻谷3万吨,平均烘干价格为80元/吨,与去年相比烘干价格下降了6成。”全椒县崇明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崇明说。

  自秋粮上市以来,滁州市共投入烘干服务设施1394套,日烘干能力2.98万吨。国有粮食企业烘干点烘干作业收费平均每斤0.05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社会烘干收费0.1元/斤的价格,既促进了农民增收,又保证了稻谷质量。

  截至11月14日,滁州市已收购秋粮110万吨,其中国家政策性收购68.2万吨,中晚籼稻收购已进入尾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