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香,在稻田里弥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10 10: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云武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个宏伟的声音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出来,在广阔无垠的稻田里回荡。

  1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市望城区新河粮食合作社,收割机在稻田里纵横穿行,吞吐着金黄的稻穗,阵阵清香从田园里弥漫过来,让人神清气爽。

  “我们合作社有稻田2000多亩,周边其他农户4000多亩,是国家农业部确定的晚稻高产创建示范片。这6000多亩晚稻都由我们合作社统一收购。”合作社社长彭觉辉指着大片刚收割的稻田,兴奋地说。

  站在一旁的长沙市粮食局副局长易鹰左手抓起一把刚从收割机里吐出来的稻谷,右手拨弄着对记者说:“刚收割的新鲜稻谷,交给他们合作社,由合作社代清理、代烘干、代储藏、代加工、代销售,一条龙服务。刚才我们一路过来,再也看不到马路上、禾坪里晒谷的场面。”

  易鹰这话不禁让记者想起儿时在老家晒谷的情景。

  我们一行又走到了合作社的烘干厂房。“一次可烘干多少粮食?”望着一排整齐的烘干机,记者问。

  “8到10个小时可烘干120吨。”彭觉辉回答。

  “这个一条龙服务,不仅解决了农户晒谷问题,也免除了收割季节天气的影响。不管刮风下雨,收割机一收,全部拖来一交了事。”望城区粮食局局长余亚军“抢答”道。

  记者了解到,望城区今年晚稻共有38万多亩,产粮16万余吨,4个粮食收购点目前已收购12000吨。作为千年米市的长沙,农民留足口粮后,全市晚稻可收购粮食20万吨以上。

  “像这样的‘一条龙’合作社,全市有多少个?”记者问。

  易鹰介绍,目前全市共有6个试点,望城2个、宁乡2个、浏阳和长沙县各1个。这种合作社,把粮食的生产、加工、销售3个产业融合在一起,保证了粮食从田园到餐桌的全程品质和安全。

  离开合作社的时候,记者耳旁仿佛又回荡起宏伟的声音: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