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获评“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武建平 李泽红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10 10: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从国家粮食局传来喜讯,桃源县被确定为“中国好粮油”行动国家示范县,全省仅8个县获此殊荣。

  桃源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主要盛产富硒优质大米和山茶籽油、双低油菜籽油。近年来,桃源县广泛推广优质粮油品种,不断扩大优质稻米生产规模,从1995年为金健米业建立5万亩猫牙米生产基地以来,至今已发展到60万亩富硒优质水稻基地,年产富硒优质稻谷25万吨。桃源还是产油大县,自上世纪80年代就实施稻-稻-油“三熟”耕作模式和稻-油轮作模式,现冬种油菜80多万亩,其中优质油菜生产基地50多万亩。桃源现有油茶林近50万亩,其中优质丰产油茶生产基地20万亩。桃源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县、全国油茶产业建设示范县、省特色农产品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十大富硒之乡等。

  近年来,桃源县粮食加工仓储能力日益增强,该县粮油企业共有117家,近3年扩充仓容8万多吨,新上稻谷烘干机133台,有机食品认证与其产地认证6个,绿色食品认证单位4个、产品22个、面积16.6万亩,水稻标准化示范基地38万亩。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与销售网络,桃源县与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建立了科技实验研发基地。自2008年以来,全县由点到面推行了粮食质量溯源管理制度,建设初具规模的粮油质检中心2个,并下大力改善了粮食仓储物流条件。与此同时,全县粮油企业采取携手合作、委托经营、定点供应、批零兼营、网上供销、互联网+的形式拓展市场,现已入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西安、重庆等大中城市,在一二线城市设立桃源粮油专卖点150多个,基本形成“垂直成线、纵横成片”的营销网络体系。近两年,桃源还重点推进放心粮油工程,目前共建成3个市级放心粮油配送中心、4个县级配送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