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多产粮到产好粮、吃好粮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郭习松 卫掌帅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09 16: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由“多产粮”向“产好粮”转变、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的粮食改革,正拉开序幕。

  7日在汉结束的加快推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全国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透露,国家粮食局和财政部今年联合在全国启动“优质粮食工程”,有针对性地提出强化产后服务和质检体系建设,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

  “五代”服务,减少粮食损失

  据有关科研单位和专家测算,由于农户家庭储粮设施简陋、粮食装卸运输抛撒遗漏、过度或粗放式加工,我国每年造成的粮食损失至少在700亿斤以上。其中,由于农户储粮装具简陋,保管技术水平低,受鼠害、虫害和霉变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的粮食损失率约为8%。

  国家粮食局提出,为农户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建设产后服务体系,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将服务范围扩展到提供市场信息、种子、化肥和融资、担保服务,推广订单农业等。

  优质优价,推动优粮工程

  目前,国家粮食局归口管理587项粮食标准,检测方法已覆盖质量、安全、品质和微生物等多个品类,亟需健全基层检测机构和队伍。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副主任陶英说,将建立完善6个国家级、32个省级、960个县级粮食质检机构,实现“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

  9月,国家粮食局正式发布了“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包括小麦、小麦粉、挂面、大米、食用玉米等12项粮食行业标准。与现行标准相比,“中国好粮油”对安全性要求更加严格,注重加强品质评价,倡导适度加工。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政说,将通过几年的努力,推动形成“优粮优价”市场流通机制,在确保粮食数量安全前提下,促进农民和粮食企业生产优质粮油,通过优质优价增加收入。

  我省已出台一揽子实施方案

  作为全国试点省份,我省已于上月正式启动湖北“优质粮食工程”。

  根据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我省将按照“集中资金,重点扶持,示范引领”总体思路,通过省、市、县各级政府全方位支持,率先在监利、枣阳、随县、沙洋、天门、京山、潜江、黄梅、安陆、江陵10个县市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建设。以后年份,根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情况,选择30个左右重点县市,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省“优质粮油工程”建设工作。

  对标国家目标,我省要求每个“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市必须发展优质绿色粮食生产基地20万亩以上;在县域内主推1个至3个优质粮油品种,实行集中连片种植;对优质粮油品种实行专收、专存、优质优价,确保本地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粮油优质品率提升30%以上。

  “力争在十三五末,建成新型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形成省、市、县粮食质检机构和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化验室四级联动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省粮食局局长张爱国介绍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