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根智:“爱粮节粮之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何顺 陈铁牛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07 16:4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名片]

  邓根智,1982年出生,祁阳县羊角塘镇四院村村民,曾外出打工,2008年返乡种田。到目前,他种田规模达5000多亩,并创办稻谷烘干中心,解决广大群众稻谷烘干难题。近日,邓根智被评为首届全国“爱粮节粮之星”,是这次全国“十星”之一。

  [故事]

  11月1日,祁阳县羊角塘镇金色稻浪起伏,收割机在田间驰骋,丰收的景象让邓根智喜上眉梢。

  今年10月16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的2017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邓根智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副主任凯林·里格若手中,接过“爱粮节粮之星”奖牌。全国仅有10人获此殊荣。

  邓根智不但创新发展粮食生产,示范带动大家规模种田,还创办稻谷烘干中心,解决大家稻谷晾晒、烘干难题,实现“颗粒归仓”。

  邓根智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梦想着在城里找到一席之地。然而,流水线上的单调生活,让邓根智犹豫徘徊。

  2008年,邓根智听说种田能赚钱,便流转10多亩水田,从耕田、插秧到收割都亲力亲为。然而,到年底盘算,只赚了8000多元,远比不上在外打工的收入。

  邓根智明白,扩大种粮规模才有出路。第二年,他在村里流转50亩农田种植水稻,当年净赚3万元。

  从此,邓根智种田规模不断扩大,到今年,面积达5000多亩,成立了家乐农机专业合作社、均智农业植保有限公司,并摸索出一套公司化管理模式。邓根智将每个田块航拍成图片并编号,在每个片区安装远程监控系统。他在电脑、手机上就能及时查看工人工作情况和水稻长势,及时安排和调度生产,省时又省心。为了让员工们安心工作,邓根智为大家购买了社保、工伤保险,让员工入股分红,员工年收入高的在8万元以上。

  见邓根智种田搞出了“名堂”,周边不少群众纷纷发展规模种田,他都倾力相助。2015年,种粮大户张石头育了300亩水稻秧苗,田却还没来得及翻耕过来,眼看就要过秧龄期了,急得团团转。邓根智闻讯后,立即安排5台旋耕机,帮张石头翻耕水田,插下秧苗。邓根智却因误了农时,不得不将自己的50亩水田改种一季稻。

  这些年,由于稻谷来不及晾晒,每年近7%的发霉损耗让邓根智头疼。他曾把稻谷送到40公里外的稻谷烘干中心,还得排队两个晚上。邓根智一咬牙,在祁阳县农委和镇里的支持下,购回3组稻谷烘干机,烘干自己生产的稻谷。但附近的种粮农户听说后,都抢着把稻谷运过来烘干,一时间,车辆排起了长龙。

  “我深知稻谷等着烘干的滋味。再难,我也要为大家解决这一难题。”邓根智多方筹资,再购回7组稻谷烘干机,每天可烘干160亩至180亩田所产稻谷。2016年,他总计烘干稻谷7000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深受鼓舞。明年,我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打造生态米品牌,为振兴乡村再作贡献。”谈及未来,邓根智胸有成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