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德镇市5万亩水稻丰收 “籼改粳”增产500万公斤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程万海 万跃明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06 09: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江西省景德镇市组织有关专家对“籼改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大面积示范推广项目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通过对浮梁县鹅湖镇乔溪村、京山村600余亩连片双季晚粳示范田测产,专家组认定,在扣除稻谷杂质和水分后,双季晚粳“甬优1538”平均亩产干谷712.6公斤,比同期种植的杂交双季晚籼稻亩增产100公斤以上。

  验收专家认为,粳稻在景德镇作一季中稻、二晚栽培,茎秆粗壮、抗倒伏,穗大粒多、后期落色好、不早衰、结实率高,增产增收效果显著,具备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为探索粮食稳产增效的新途径,景德镇市、县两级农技推广部门从2011年开始引进、试验、示范种植粳稻。经过6年的持续发展,该市“籼改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大面积示范工作得到稳步推进,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5万余亩,并在适宜品种筛选、关键技术集成、高产样板示范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新了“早籼稻﹢晚粳稻”“一季中粳﹢秋冬种作物”高产高效种植模式,总结出“短、早、保、增、严、迟”高产技术要点。

  据悉,该市今年种植的5万亩粳稻喜获丰收,仅此一项粮食增产500万公斤。鉴于该市农业部门“籼改粳”高产高效栽培大面积示范推广工作的成效,近日,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长江流域的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农技部门专家,观摩了乐平市高家镇千亩集中连片粳稻高产高效栽培示范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