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第15届全国粮展看发展趋势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石少龙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0-31 16: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世纪末创办的中国粮油展办到第15届时,首次落户稻米大省湖南,这就是10月27日~29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本届粮展,无论展馆布置,还是展品质量,可谓亮点纷呈,看点颇多。

  其一,首设扶贫展区。粮展第一次设立扶贫展区,为国家粮食局、中粮集团、中储粮公司、益海嘉里集团、湖南省粮食局等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的对口扶贫地区免费提供展区,来自9个州县的30余家企业入场参展与招商,十八洞村的特色产品亮相其中。

  其二,展面规模空前。展会面积4.1万平方米,标准展位1611个,创历届新高,中粮、中储粮、益海嘉里、鲁花、五得利、湘粮、布勒、佐竹等粮油骨干企业集团共659家参展,30个省市区、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与参观。

  其三,重包装重质量。产品质量趋向高端健康,而包装既具民间特色、乡土气息,更含现代元素,视觉感染力强,加上声光电技术手段的匹配,展馆布展、展示乃至示范的总体形象让人耳目一新。

  其四,粮机大显身手。到会粮机企业占参展企业1/4强,烘干机、除杂机等占据一半展地,甚至因机器超高而陈列室外。会上展出的烘干新机型、无尘除杂机等引人注目。

  其五,湖南闪亮登场。东道主参展面积占总面积的1/7,180余家企业全在特装区域。“粮油整体形象馆”“龙头企业馆”“米面油食品分类馆”“粮机综合馆”等主题展区具有浓郁的“湖湘”特质。志在打造一流会展城市的长沙,有琳琅满目的粮油秀场,更显国际范。

  其六,脱钩之后初办。本届展会,是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后的首次大型展,处处体现着“脱钩不脱联系,脱钩不脱服务”的场景。

  粮油展创办以来,已在大连、厦门、北京、南京、武汉、郑州、宁波、济南、南昌举办过一届,或连办两三届,未来可选之城多多。粮食产业企业高达1.8万家,一次展会再大,参展企业、入选产品也只是凤毛麟角,因而需要发挥展会的引导作用与会展经济的辐射作用。展会面向专业观众的同时,还可更大范围的向普通市民开放,把展示与主办地的现货展销、与非主办地的线上促销结合起来,让企业信息由移动终端更多地代替宣传资料,同时打造好永不落幕的网上粮展。

  由此设想,此展为业界最高规格展会,如何发挥国家级粮展权威作用、如何加快与国际接轨、如何开发地方特色展项、如何搞好会展营销、如何发展“云端”会展服务业,并处理好企业宣传与观展交流、移动会展与传统会展、专业观众与普通观众、粮油展示与粮油展销的关系,有许多文章要做。还有,包括粮展在内的展会收益与带动其他产业利润的比例大体是1∶9,这就需要政府提高管理水平。好在主办单位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已提出好的设想,譬如延伸展览服务,提升展览层次,加强品牌宣传,拓展国际业务。

  但愿粮油展,一届胜一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