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吨下调60元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0-30 15:50:4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市场影响不大 农民心里有了底

  10月27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为保护农民利益,防止“谷贱伤农”,2018年国家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5元,每吨较2017年下调60元。鉴于小麦即将开始大面积播种,有关机构要求各地要认真做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宣传工作,引导农民合理种植,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受前期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连阴雨天气影响,2017年秋季小麦主产区播种工作比往年有所推迟,但截至目前,大部分小麦主产区秋作物收获与小麦播种已基本结束,部分秋收工作结束较早的地区小麦播种已结束,如湖北、河南等省小麦播种已进入收尾阶段。从各产区小麦播种情况来看,虽然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公布的时间较晚,不过并未对农民种植小麦产生不利影响。

  2017年新麦收获季节,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新麦质量高于往年,这吸引了各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新麦价格高开高走,直到当前仍保持着稳中趋升的态势,这提振了2017年秋季农民播种小麦的积极性。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2017年产新麦当前大部分集中在贸易商、国有粮库、制粉企业等市场主体手中,市场可供流通的小麦数量偏紧,加上小麦下游产品,特别是挂面价格居高不下,小麦市场价格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不大,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吨下调60元对市场的影响很小。

  近年来,为了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有关部门连续调整了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籽等农产品收购政策。在新的小麦年度开始前,有市场人士认为小麦最低价收购政策会完全取消,还有观点认为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会大幅下调。由于市场传闻较多,在小麦大面积播种前,产区农民一度对是否播种小麦感到困惑,但小麦价格不断上涨让不少农民做出了种植小麦的选择。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出台,更是让种植小麦的农民心里有了底。

  近年来,我国小麦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小麦产量没有出现大幅增长,部分产区如河北等地播种面积还出现了下滑。市场人士认为,国内小麦库存看上去很庞大,但也存在过于集中的问题。从保证口粮安全的角度分析,小麦市场政策不出现重大调整是较为合理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