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中国(邵阳)油茶精准扶贫研讨会暨油茶互联网博览会开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英 潘锦 刘飞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0-30 15: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2017中国(邵阳)油茶精准扶贫研讨会暨油茶互联网博览会在湖南邵阳县开幕。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记者张英 邵阳分站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刘飞)10月28日,以“弘扬油茶文化、发展油茶产业、拓宽销售渠道、开展精准扶贫、建设美好乡村”为主题的全国性油茶产业发展盛会——中国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暨油茶互联网博览会在“中国茶油之都”湖南邵阳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油茶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深度解读油茶行业热点,把握油茶产业脉络,会商油茶精准脱贫大计,共同探寻我国油茶产业转型新价值。

  本次大会涵盖三大主题活动,即中国(邵阳)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油茶文化传播、2017中国(邵阳)油茶互联网博览会暨南国油茶交易中心启动仪式。

  研讨会上,来自油茶典型省份的代表介绍了本省油茶产业精准扶贫成就,品牌企业一起分享了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经验,权威专家就油茶精准扶贫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并探讨中国油茶产业未来发展,发布了2017年全国油茶年度报告及邵阳油茶宣言等。

  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局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为邵阳油茶授牌“国家油茶示范交易中心”,中国国油网正式上线,南国油茶交易中心正式启动线上线下运行。该交易中心是依托互联网,集交易、交收、仓储、物流、检测、融资、质量追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具有现货交易、贸易投资、融资融货、智能物联、品控溯源、信用服务等六大功能,主要服务对象为油茶产业供货商、油茶产业贸易商、油茶产业采购商。

  湖南是全国油茶重点产区,油茶林面积已突破2000万亩,茶油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林业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也是全省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富民强省的重点产业。

  近5年来,邵阳县通过发展油茶产业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73万户、贫困人口6.31万人参与油茶产业基地建设,累计3.1万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占全县累计脱贫人口8.9万人的34.8%。目前,邵阳县油茶林面积达65.4万亩,其中新造油茶林20.2万亩,年产茶油1.81万吨,产值逾14.5亿元,先后获得了“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等8项“国字号”荣誉称号。

  近年来,湖南油茶产业紧紧围绕“巩固成果、提质增效、集约经营、绿色发展”的目标,市场原料供给能力显著提升,经营主体不断壮大,优质品牌越来越多,涌现出了邵阳县、耒阳市、常宁县等一批油茶产业大县(市)。

  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省油茶产业正处在从油茶大省向油茶强省转变、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关键时期。全省各县市区要在继续创优方式,完善利益联结,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引导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油茶生产中来,带动贫困群众快速脱贫、持续增收;生产企业要在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上做好文章,开发优质油茶产品,打造著名油茶品牌,为人们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食用油,进一步抢占油茶产业发展制高点,扩大油茶发展话语权,助推全省乃至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