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盐碱地改良获成功 玉米增产近三成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永新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0-10 09: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赵永新)采用粉垄技术改造海滨盐碱地初获成功:国庆节前夕,中科院新疆地理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田长彦为组长的验收组对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的粉垄改造利用滨海盐碱地试验与示范项目进行现场验收,结果表明,粉垄处理亩产玉米492公斤,对照处理亩产玉米388公斤,前者较后者增产26.80%。

  于2015年10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的黄河三角洲农高区是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旨在盐碱地综合治理、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探索发展、作出示范。农高区有300多平方公里盐碱化程度不同的海滨盐碱地,根据科技部的安排,农高区与广西农科院合作,利用农科院自主发明的粉垄农耕新方法――粉垄技术,开展盐碱地改造利用试验与示范研究项目。

  粉垄技术发明人、广西农科院研究员韦本辉介绍说,我国滨海盐碱地面积巨大,近环渤海地区就有5000多万亩。盐碱地含盐量较高、多为中低产田,作物增产空间潜力巨大。

  此前针对滨海盐碱地的研究改造,主要采用土壤客土、土壤调理剂、化学改良剂等方法,成本高、见效慢。“粉垄机械用螺旋钻头替代传的犁头,一次性实现深耕深松整地,不仅耕得深(深度为30―50厘米,是传统方法的2倍左右),而且土壤细匀、松软、透气性好。近年来广西农科院等单位在新疆、内蒙古、河北、河南、宁夏、吉林等地进行轻、中、重三种类型盐碱地进行粉垄“淡盐”初步研究,粉垄土壤盐分浓度下降20-40%,棉花、小麦、玉米、马铃薯等增产30%以上。

  粉垄盐碱地改造利用试验与示范研究项目的实施地点位于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内的菁华农业示范用地,为中度盐碱地。今年5月8日利用粉垄机械对轻度(含盐量0.28%)、中度(含盐量0.32%)和重度(含盐量1.13%)盐碱地进行粉垄作业,作业面积为162.2亩,深度为40厘米;对照地块作业面积87.8亩,耕作深度为18厘米。参试作物为玉米,品种为登海678;6月15日播种,粉垄区块和对照区块采用同样的播种量和田间管理。

  9月29日上午,由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和东营市农科院专家组成的验收组来到项目实施地点,对成熟的玉米进行现场采收、测产。记者看到,粉垄地块和对照地块的玉米长势区别非常明显:前者植株粗壮高大,结的玉米棒子又粗又长、籽实饱满,后者植株细瘦、棒小籽也小。

  据韦本辉介绍,粉垄耕作前后,经过对土壤含盐量、酸碱度、速效氮磷钾等技术指标进行测定,显示中度、重度盐碱地淡盐效果良好,土壤盐分浓度分别下降8%和31%;每亩土壤可供作物利用的土壤养分总体增加10-30%。同时,土壤通透性提高、盐分下沉、地面表层盐渍厚度减薄、作物出苗率提高、根系发达。

  验收专家们认为,测产结果表明粉垄改良盐碱地效果明显、前景广阔,希望项目组今后继续完善田间管理和土壤监测,争取早日扩大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