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风采】陈永忠:让更多人吃上健康放心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李慧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0-09 08: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经济林果研究所所长陈永忠。

陈永忠在油茶林里查看。

陈永忠在进行油茶树新品种苗木繁育试验。

  红网时刻10月8日讯(记者 沈梦艳 李慧)“每天能到山边地头,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茶花,压满枝头的累累硕果,心里就会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宁静。”若说一辈子只为做好一件事,那么,追梦油茶便是陈永忠毕生的追求。

  陈永忠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经济林果研究所所长,广西横县人。在旁人看来,陈永忠是油茶的忠实粉丝,不仅微信头像是油茶果子,他的朋友圈也常被油茶图片刷屏。

  说起陈永忠与油茶的不解之缘,还得从他考入中南林学院(现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说起。因所学专业是经济林,从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湖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从事油茶科研工作。大抵是农村家庭出生,陈永忠打小就有一种对土地的敬畏和热爱,从此他踏上了追寻“油茶梦”的漫漫征程,一晃眼便是32年。

  油茶树是我国特有的、面积最大的经济林树种,产出的茶油色清味香,是营养丰富的优质食用油,被誉为“油中之王”。“当时平均每亩产茶油仅3-5公斤,年产值才200-300元,林农的生产积极性很低。”陈永忠说。

  如何提高油茶的产量?陈永忠认为最根本问题是要培育出一种产量高,收益大的新的油茶品种,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茶油的产量与质量,让更多的人能吃上品质优、健康的放心油,让油茶产业为林农带来更高的效益。

  事实上,培育新品种是件极其乏味和耗时的事。“一个新品种,从发现,选择,测定到推广应用,最少需要十五年的时间,其过程须要耐得住寂寞,忍受得了孤独。”陈永忠感慨,培育新品种很不容易,最重要的嫁接培育过程需海量的寻找和发现物种。为收集各种基因资源,他与同事从湖南到海南,从东北到西北,这一寻找,便是20年的跨度。

  不懈研究是为了更好的应用,不断的实验,上千种的组合淘汰,令陈永忠欣喜的是培育的杂交新品种慢慢茁壮成长。几十年的坚守,油茶育种工作终于到了子代测定和评价最为关键的时刻,他卯足了劲,带领助手经常在实验室试验和野外测定林调查,白天在田间地头开展试验观测,晚上继续进行样品处理,整理材料和统计分析经常持续到深夜。

  在陈永忠的主持研发下,油茶科研工作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9项,技术专利5项,制订技术标准12项。选育出油茶新品种4个,国家级良种19个,省级良种68个,打造“湘林系列”油茶良种品牌,在全国14个省(市)油茶产区推广种植300万亩。他也因此先后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入选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林业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湖南省光召科技奖”“湖南省优秀专家”等荣誉。

  “十九大是从全面建成小康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过程中的盛会,希望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将在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党代表,陈永忠表示将尽可能将基层科技发展过程中热点难点问题,老百姓关切的问题反映出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