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西忻城打造“糯玉米之乡”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26 08: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广西忻城打造“糯玉米之乡” 绿色生态农业助农增收

  “再过20天,第二季忻城糯玉米又要上市了,今年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望着6亩长势良好的糯玉米,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城关镇泮水村泮水屯村民樊春利眉开眼笑。

  忻城县位于广西中部,红水河下游,主要粮食作物为玉米、水稻,其中每年玉米种植占农作物总面积的30%左右,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55~60%。因此,玉米产业的发展对忻城县的农业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老板娘,帮我连皮打包20斤,我要寄到南宁去。”忻城县中医院市场路口,道路两边有序地摆放着一车车新鲜又饱满的忻城糯玉米,过往群众纷纷过来抢购,剥皮、装袋、过称、数钱,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天已经卖完第二车了,我还想回去要一车来。”正在收拾玉米皮的城关镇板河村糯玉米种植户莫大婶说,她家今年种了5亩珍珠糯玉米,现在天天卖糯玉米棒,平均每天能卖400斤左右,按每斤3元计算,一天收入1200元,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据介绍,近几年来忻城旅游的人多,玉米棒销售量好,农户种忻城糯玉米可以赚钱,一年可以种春夏秋3季,到了11月份,玉米收完后,还可以再种一季榨菜或油菜,一年一亩地至少能赚1万元以上。由于经济效益好,附近村落也加入了种忻城糯玉米的行列。

  当地农户之所以热衷种植糯玉米,不仅因为玉米易种、好养、口味好、销路好,还与忻城出台“种糯玉米有补贴”扶持有关。2016年,该县以自治区实施现代特色农业“10+3”产业提升行动为载体,在巩固金银花、甘蔗、桑蚕等传统农业生产的基础上,投入1000多万元发展珍珠糯玉米富民产业,每亩地补贴200元。据了解,目前,忻城糯玉米种植面积达8万多亩,主要分布在城关镇、果遂镇、古蓬镇、大塘镇等。该县计划用3年时间把忻城打造成“糯玉米之乡”。

  近年来,忻城县结合现代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特”和“一县一业”,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农民增收效果明显。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04元,增长10%。

  官方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不断引进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打造富硒玉米、富硒百香果、富硒牛肉制品等一系列富硒绿色知名品牌,形成品牌效应,促进全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